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大运河

日期:2017年08月16日    

字号: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由隋唐大运河(卫河段、通济渠段)、京杭大运河(通惠河段、北运河段、南运河段、会通河段、中河段、淮扬运河段、江南运河段)、浙东运河共三大部分、十段河道组成,自北向南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涉及沿线8个省市27座城市,全长2700千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的运河,代表了工业革命前水利水运工程的杰出成就,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大运河于2014年6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类型包括闸、堤、坝、桥、水城门、纤道、码头、险工等运河水工遗存,以及仓窖、衙署、驿站、行宫、会馆、钞关等大运河的配套设施和管理设施,和一部分与大运河文化意义密切相关的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遗产区总面积为2081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54263公顷。北京市列入遗产名录的河道有西城区境内通惠河北京旧城段——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西海)、东城区境内通惠河北京旧城段——玉河故道(西起万宁桥,东至东不压桥,长约0.5公里)和通州区境内通惠河通州段(西起永通桥,东至通州北关闸,长约5公里),遗产点有西城区境内澄清上闸(万宁桥)、东城区境内澄清中闸(东不压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