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故宫博物院

日期:2018年01月02日    

字号:
博物馆名称: 故宫博物院
所在地区: 东城区
邮编: 100009
通讯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联系电话: 010-85007026
博物馆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建立的一座集古代建筑群、宫廷收藏、历代文化艺术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紫禁城建成于1420年,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城内由外朝和内廷两部分组成,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中心,文华殿、武英殿为两翼,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内廷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及东西六宫,是皇帝日常处理政务和与后妃居住的场所。此外,东侧有宁寿宫区域、西侧有慈宁宫区域等。这座皇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从明代永乐(朱棣)开始到清代最后一个皇帝宣统(溥仪),共有24位皇帝曾在此居住,统治全国长达491年。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代统治,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按照对清皇室的优待条件,逊帝溥仪仍居内廷。1914年,外朝区域成立古物陈列所,对公众开放。1924年,冯玉祥将军令其部将鹿钟麟将溥仪逐出皇宫。1925年10月10日,在内廷成立故宫博物院。1948年,古物陈列所合并至故宫博物院,统称为故宫博物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这座古建筑群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与保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天的故宫博物院收藏文物15 0万件(套),开辟有宫廷原状陈列和珍宝馆、钟表馆、绘画馆、陶瓷馆、青铜器馆、石鼓馆、戏曲馆、溥仪宫中生活展、清代嫔妃生活展等长期展览,每年还定期举办临时专题展览。

注:鉴于博物馆可能基于修缮、布展、改扩建等原因短期闭馆,建议广大观众在参观前先拨打咨询电话了解博物馆开放情况,再前往参观。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