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康熙帝赐“福”慈有方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辽金, 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古道,明清之际这里既是远近闻名 的军事重镇,又是通往塞外商贸的“驼铃古道”,民国年间老舍先生笔下的“骆驼祥子”在这条古道上曾 逃过兵祸,现如今古韵犹存,为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 街区之一。

  在这条古道西端有一座规模不小的明清宦官墓 园——田义墓,以前非常残破,现在整饬一新,是我 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太监墓群,也是我国首座、唯一 以宦官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田义墓园同时展示石景 山区石雕石刻艺术。

  您一定要问,这座保存完好的墓园何以幸存 400 余载?究其原因,除了 归功于田义本身的威 望、功勋外,还归功于 后世追随于他的一些有 名分和地位的太监,特 别是一位名叫慈有方的 太监。在田义墓幽静的 寿域中,除田义的墓庐 外,还附葬着一些敬畏 田义为人、愿意陪伴他 的后代宦官,在当时也 算有一定地位和势力, 他们中就有护持田义墓 园、请康熙皇帝恩准捐 产为庵的慈有方。

  慈有方,顺天府大 兴县人,本姓杨,号宜 斋,生在万历三十七年 (1609)。他在清兵入关 时已 34 岁,一般当太 监多是年幼时净身,以 此推测他可能是明宫太 监的孑遗,继续留用清宫服务。

  清朝刚建立的时候,留用了一些明朝宦官,比如 吴良辅原为明朝宦官,后被清宫使用且地位显赫。清 朝对宦官较明廷要求严苛,且有诸多限制,人数也大 为缩减。康熙即位不久,以受贿罪诛杀了投靠鳌拜的 原顺治皇帝心腹宦官吴良辅,对其他干政太监敲响了 警钟。但对忠心耿耿的宦官,清廷区别对待,譬如慈 有方就得到了康熙的格外垂青。康熙初年,慈有方深 得皇帝宠幸,官至乾 清宫御司房忠勇营中 军总护官御马监太监, 位高权重不说,还荣 幸得到御书“福”字。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