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都博物馆珍藏的明代承恩寺敕谕文书

日期:2018年08月0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2018 年 1 月 25 日上午,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派 出文物科科长李北海、区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李伟与本人,来到首都博物馆现场观摩了珍藏在馆内的承恩寺 敕谕文书原件。

  这使我数年来的一个心愿得以实现。2010 年 3 月 3 日在参观首都博物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览时, 第一次看到这件文物的复制品(展品),瞬间产生一 个想法,应该找到这件复制品背后的文物原件,因为 它是我所在的石景山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 恩寺的一件非常重要、珍贵的实物资料,对挖掘承恩 寺的历史底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起初,在今年一 次学术会议上,我见到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景爱 先生,经他推荐,我辗转结识到首博的谭晓玲老师。 谭老师非常热情地和我探讨起来。当她确定无疑地告 诉我,真品就在首博时,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此后,通过公函,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向首博提请了 诉求,首都博物馆及时地派李文琪老师与我们进行了 联络,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赴首博观摩文物之行。

  

  首都博物馆藏明代承恩寺敕谕文书(原件)

  首都博物馆藏品部的李文琪和韩冰老师非常热情 地接待了我们,经过严格的文物出入库手续,我们在 观摩厅目睹了承恩寺敕谕文书的真容。当文物展现在 面前时,我们三个人都屏住呼吸,细致地观看。皇帝 颁发的敕谕书写在一张长方形的纸上,底色为金黄色, 有朵朵祥云在飘浮,一条威武庄严的金龙在祥云中腾 飞,正楷墨书端正恭谨书写其上,字字飘逸洒脱,力 透纸背,给人的感觉是富丽华贵、严谨规矩。我们注 意到文书上面有断句的标志,全用红色的圆圈标出, 非常整洁规范,想必是近代收藏者所为。我轻轻地从 头至尾念诵了一遍敕谕,感受到文法、书法的不俗。 这幅文书 28 行,共 368 字,每行 5—16 字不等,多 以 14 字为一行顶头空两格书写,遇到与皇帝有关的 字眼,如“皇帝”“先朝”“先皇”均顶格书写 ;首题 “皇帝敕谕官员军民诸色人等”,结尾为“故谕”二字, 识以“敕命之宝”,钤印在落款“正德八年九月初十 日”上部,正德八年,即 1513 年,是承恩寺建成之年。 这道敕谕主要是皇帝颁旨护持承恩寺庙产,内容包括 三点 :1. 温祥竭诚辅佐正德皇帝从太子到登基,因功 劳卓著被提拔为司礼监太监,备受宠幸,他为身后事 考虑,在宛平县香山乡建承恩寺,旁建茔地祠堂;2. 正 德皇帝钦赐祠堂匾额为显德,优免温祥所买三顷有余 香火地的所有杂泛差徭 ;3. 担心年代久远遭到破坏, 正德皇帝特敕谕地方政府颁布禁令,晓谕内外,如果 官员、军民、僧俗人等胆敢不遵圣旨侵扰盗卖承恩寺 庙产,违者必治以重罪。

  李文琪老师介绍,敕谕 文书经过后期 装裱,现呈挂 轴状,1964 年 从北京市财政 局实物库调拨 至首都博物馆 时,只有内心 部分,装裱是 馆里为了更好 地保存这件文物采取的妥善措施。关于这件文物,首 都博物馆简单标注了质地、内心尺寸和年代 :质地为 腊笺 ;内心尺寸纵 83 厘米,横 239 厘米 ;年代仅标 “正德”二字,加上装裱部分,敕谕挂轴长在 3 米开外。 从藏品仅有的信息看,质地“腊笺”就是呈现在人们 眼前的“内造金龙笺”,这是明代皇帝书写敕谕专用 的材质,由专门部门制造供宫廷使用的特殊纸张,清 代将这种纸称为“黄地描金云龙纹腊笺”。

  关于皇帝颁布圣旨所用纸张、钤印和书写者,明 人叶盛(1420—1474)在《恭题家藏敕书外封后》有 明确记载 :“皇朝凡敕旨下颁,出自圣制亲御翰墨者 有数。褒嘉封赠诰敕有定制,此外多词臣代言,中书 舍人报笔,用内造金龙笺书,御宝各因其事而不同。 制谕方白纸书,识‘制诰之宝’。次则皆龙文缘边黄 纸书。敕谕识‘敕命之宝’,敕识‘广运之宝’,而敕 谕纸稍宽。”

  这件文物可反映明代皇帝发布公文的规范格式和 内容。诏和敕是明代皇帝最常用的两种文书。诏一般 用于重大的、需要周知的命令或法令,敕一般用于一 般性事务和任命等事宜。诏须公开,而敕相对私密, 乃是针对小范围的群体。因为只是向部分地区和部门 颁发的,所以敕的文种规格略低于诏书。敕具有戒饬 之意,故亦名戒敕或戒书。凡皇帝对中外臣僚有所训 示和委任,皆称敕谕或谕旨。

  敕的用途比较广泛。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的陈时龙先生经过现存实物比对后得出结论,敕文书 可分为三种 :“一为敕命,即官员考满封赠父母、祖 父母及妻子的文书,一般六品及以下官员为敕命,以 ‘奉天承运皇帝敕曰’起首,以‘钦哉’结尾,识以‘敕 命之宝’,其载体多为缣帛,有编号,署‘某字多少号’, 押‘广运之宝’半印,因为一般为家族荣光,保存量 大 ;一为敕,即任命或差遣官员时用以规定其职权范 围的文书,以‘敕某某’起首,以‘故敕’结尾,识 以‘广运之宝’,以龙文缘边黄纸书,由于任毕缴进, 现存量少 ;一为敕谕,用于赏赐、优奖、戒饬、准许 承袭、约束与保护等一般性事务,以‘皇帝敕谕’起 首,以‘故谕’结尾,载体或为金龙笺,或为龙文缘 边黄纸,或为其他纸张,识‘敕命之宝’或‘广运之 宝’,保存下来量稍多一些,十份左右。”他还说,以 往人们对敕和敕谕不加区分,长期以来造成了许多混 淆,其实敕、敕谕、敕命之间,从行文格式到用途再 到载体,都是有区别的。目前,书写载体为金龙笺、 龙文缘边黄纸及其他纸张,款识为“敕命之宝”或“广 运之宝”的敕谕文书,保存下来的不过十份左右,非 常罕见。由此足见承恩寺敕谕文书的珍贵。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