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万历皇帝颁发田义的两道敕谕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在京西模式口古老的京西古道上,除了有古刹法海寺、承恩寺、慈祥庵等,还有明代不少太监墓,其中以田义墓为代表。

  田义墓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墓主田义生于1534 年,卒于1605 年,陕西华阴县人,9 岁入宫,当过内官监太监、南京守备、司礼监掌印太监等要职。田义在宫中63 年,历事嘉靖、隆庆、万历三朝,虽备受宠信,却不仗势为非作歹,人品、口碑不错。更可贵的是,田义富有正义感,对于皇帝的矿税制度敢于据理力争,留下了死谏的美名。此外,他还拯救了一些被无辜关押者。万历三十三年,72 岁的田义因病去世。万历皇帝十分伤心,特为他辍朝三日,赐祭三坛,赏了不少白金宝钞和随葬品,赐葬于这座墓园里,御赐修建享堂碑亭等。此后,陆续有十几位太监仰慕田义的人品和威望,追随他葬在此地。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个规模较大、内容丰富的太监墓群,成为国内保存最完整、占地面积最大、规制最高、石刻最精美的明清太监墓葬群。

  田义墓碑亭共三座,分布在墓区的棂星门以北。三座碑亭均为砖石结构,没用一木一钉,四周均是石墙。中亭位于整个墓区的中轴线上,呈八角形,为圆形重檐攒尖顶,砖石砌筑,四面各留一座石券拱门。东西两亭为方形重檐歇山式,只南北各开一座石券拱门,东西两面是封闭式拱券石窗。三个碑亭顶部全部为青砖券砌穹隆顶,正中为盘龙藻井。东亭内立着《乾清宫近侍司礼监掌印兼酒醋面局印总督礼仪房司礼监太监渭川田公墓表碑铭》,历述田义生平、所任官职及享受的荣宠待遇,足见田义位高权重、宠遇不衰及朝廷对田义的器重和信赖。

  两通圣旨碑分别安放在中亭和西亭内。

  中亭内立着明万历十一年(1583)敕谕碑一通,石碑通高4.7 米,宽1.26 米,螭首方趺座。趺座的正面和背面各雕有三条龙,刀工遒劲,庄严肃穆。碑文为阴刻楷书体,系万历皇帝敕谕南京司礼监太监田义为南京副守备的圣旨全文,碑额篆书“敕谕”二字,首题“皇帝敕谕南京司礼监太监田义”,以“故谕”结尾,共16行约430余字,每行2—45字不等,正书;落款“万历十一年三月十二日”,识以“敕谕之宝”,刻在落款“十一”两字左右两边,每边各两字,也是正书。

  这是皇帝颁发给南京司礼监太监田义等人的一道训谕,即戒饬性敕谕,涉及军事、行政、治安、外交等多个方面。首先强调了陪都南京的重要性——国家根本重地,责成司礼监太监田义等人与守备新建伯王承勋一起参赞机务,与南京兵部尚书翁大立“用心操练军马、抚恤人民、禁缉盗贼、振举庶务”,提出“宗庙山陵常须整洁、军资器具务在坚完、城池坍塌随机修理”等要求,强调不能随便征收科派,不能让冒名顶替者随便拜谒孝陵,不能以私减公、扰害军民等,要经常操练神机营、抚恤下属、缉盗安民、竭力抒忠效劳、各秉公廉、各加谨慎,否则要追究责任,等等。

  西碑亭内立万历十年(1582)敕谕碑,石碑通高4.7 米,宽1.26 米,螭首方趺座。趺座的正面和背面各雕有二龙戏珠,栩栩如生,喜庆吉祥。碑额亦是篆书“敕谕”二字,碑文如下(文中/ 为自然断行):

  敕内官监太监田义:近因/ 秦府永寿王府辅国中尉怀墉逆恶乱常,大违/ 祖训,既经法司议拟,明白法难轻贷,照例押发高墙禁住。已/ 敕彼处抚按等官转行该府将怀墉先行拘守之。/ 特命尔押发前去。合用轿马、车船、人夫、伴妇、口粮等项一体照例/ 名付仍行沿途军卫有司拨人防护。尔须用心提督关防,送/ 至凤阳交太监韩寿转发,高墙安插居住取具,收管回/ 奏,毋致虞,若怀墉在途疾病,倘有不虞,听尔从宜处置。事毕,/ 尔即回京。/ 故敕。/ 万历十年八月初九日

  这是皇帝敕内官监太监田义押发秦府永寿王府辅国中尉怀墉到凤阳高墙服刑的圣旨,交代途中由沿途军卫护送、田义便宜处置等事项,赋予田义一系列特权,以“敕内官监太监田义”开头,以“故敕”结尾,识以“敕谕之宝”,四字位置同中亭,也是正书。尽管碑首贯以“敕谕”二字,其实这是一道皇帝派遣宦官田义执行公差的敕。这类敕一般公务完成后缴进,不会保存在被敕遣的官员手中。西碑亭中树立的这通敕谕碑,想必是经过皇帝特许,把当年皇帝给田义的敕书内容刻在了碑上。

  田义墓区的中亭和西亭两道圣旨的书写格式与其它“敕”和“敕谕”的格式一样,只是所用的皇帝玺印有所不同,均识以“敕谕之宝”,不是“敕命之宝”和“广运之宝”。此前未见这种玺印,是不是一个特例,值得注意,或许到明万历皇帝时专门使用“敕谕之宝”,也未可知。因为目前看不到敕书原件,立此存疑。

  三座碑亭均是万历皇帝钦赐田义的特殊恩宠,尤其是两道敕谕圣旨,更增加了这座墓园的地位和分量,是田义墓园经历多次兵燹独存下来的原因之一。( 苗天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