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文献与传播 > 专题大放送 > 行政执法公示 > 详情页

6.文物出境展览管理规定(文物办发〔2005〕13号)

日期:2018年01月2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国家文物局关于发布《文物出境展览管理规定》的通知(文物办发〔2005〕13号】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文物出境展览,是指下列机构在境外(包括外国及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举办的各类文物展览:

  (一)国家文物局;

  (二)国家文物局指定的从事文物出境展览的单位;

  (三)省级文物行政部门;

  (四)境内各文物收藏单位。

  第三条 出境展览的文物应当经过文物收藏单位的登记和定级,并已在国内公开展出。

  第四条 国家文物局负责全国文物出境展览的归口管理,其职责是:

  (一)审核文物出境展览计划,制定并公布全国文物出境展览计划;

  (二)审批文物出境展览项目;

  (三)组织或指定专门机构承办大型文物出境展览;

  (四)制定并定期公布禁止和限制出境展览文物的目录;

  (五)监督和检查文物出境展览的情况;

  (六)查处文物出境展览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第五条 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文物出境展览的归口管理,其职责是:

  (一)核报文物出境展览计划;

  (二)核报文物出境展览项目;

  (三)协调文物出境展览的组织工作;

  (四)核报禁止和限制出境展览文物的目录;

  (五)核报展览协议书及展览结项有关资料;

  (六)监督和检查文物出境展览的情况;

  (七)查处文物出境展览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第六条 文物出境展览应确保文物安全。文物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应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并对文物安全负全责。

  第七条 举办文物出境展览应适当收取筹展费、文物养护费等有关费用。

  第二章 文物出境展览的审批和结项

  第八条 文物出境展览,应当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其中一级

  文物展品超过120件(套),或者一级文物展品超过展品总数的20%的,由国家文物局报国务院审批。

  第九条 年度计划的报批程序:

  (一)国家文物局指定的从事文物出境展览的单位,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以及境内文物收藏单位,应在每年的5月底前向国家文物局书面申报下一年度文物出境展览计划。地方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所辖的文物收藏单位的出境展览计划,应经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提出意见后报国家文物局。

  (二)国家文物局应于每年的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下一年度全国文物出境展览计划。

  第十条 文物出境展览项目的报批程序:

  (一)国家文物局指定的从事文物出境展览的单位,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以及境内文物收藏单位,应在展览项目实施的6个月前提出项目的书面申请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地方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所辖的文物收藏单位举办出境展览,应经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提出意见后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二)国家文物局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决定批准的,发给批准文件;决定不批准的,应书面通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第十一条 文物出境展览项目的书面申请应包括下列内容:

  (一)合作各方的有关背景资料、资信证明和境外合作方的邀请信。

  (二)经过草签的展览协议书草案,内容包括:

  1.举办展览的机构、所在地及国别;

  2.展览的名称、时间、出展场地;

  3.展品的安全、运输、保险,及赔偿责任和费用;

  4.展品的点交方式及地点;

  5.展览派出人员的安排及所需费用;

  6.展览有关费用和支付方式;

  7.有关知识产权问题。

  (三)展品目录、文物出境展览展品申报表和展品估价。文物出境展览展品申报表应按国家文物局制定的统一格式填写,并附汇总登记表。

  上述书面申请应另附电子文本一份。

  第十二条 下列文物禁止出境展览:

  (一)古尸;

  (二)宗教场所的主尊造像;

  (三)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

  (四)列入禁止出境文物目录的;

  (五)文物保存状况不宜出境展览的。

  第十三条 下列文物限制出境展览:

  (一)简牍、帛书;

  (二)元代以前的书画、缂丝作品;

  (三)宋、元时期有代表性的瓷器孤品;

  (四)唐写本、宋刻本古籍;

  (五)宋代以前的大幅完整丝织品;

  (六)大幅壁画和重要壁画;

  (七)唐宋以前的陵墓石刻及泥塑造像;

  (八)质地为象牙、犀角等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禁止进出口物品种类的文物。

  第十四条 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作出文物出境展览的承诺或签订有关的正式协议书。

  第十五条 经批准的文物出境展览协议书草案、展品目录、展品估价等,如需更改应重新履行报批程序。

  第十六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应于展览协议书签订之日起1个月内将展览协议书报送国家文物局备案。

  第十七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应于展览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向国家文物局提交文物出境展览结项备案表、结项报告及展览音像资料。

  第三章 出境展览文物的出境及复进境

  第十八条 出境展览的文物出境,应持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文件,向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申请,由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审核、登记,并从国家文物局指定的口岸出境。海关凭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文件和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出具的证书放行。出境展览的文物复进境,应向海关申报,经原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审核查验后,凭原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出具的证书办理海关结项手续。

  第十九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期限不得超过1年。因特殊需要,经原审批机关批准可以延期;但是,延期最长不得超过1年。

  第四章 文物出境展览的展品安全

  第二十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应对出境展览的文物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现状不能保证安全的文物一律不得申报出境展览。

  第二十一条 出境展览的文物应当按照经批准的展品估价保险。出境展览文物保险的险种至少应包括财产一切险和运输一切险。

  第二十二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点交应当在符合文物保管条件和安全条件的场地进行。点交现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保卫措施,严格规定点交流程。点交记录应详尽准确。

  第二十三条 出境展览文物的包装工作应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执行。由包装公司承担文物出境展览的包装工作时,包装公司应具备包装中国文物展品的资信和能力,承办单位负责对包装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第二十四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运输工作应由具备承运中国文物展品的资信和能力的运输公司承担。承办单位负责对运输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第二十五条 文物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应确保境外展览的场地、设施和方式符合中国文物陈列的安全要求。

  第二十六条 制作展览图录的照片原则上由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提供,不得允许外方合作者自行拍摄。重要文物展览的电视和广告宣传需要摄录展品的,由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根据《文物拍摄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

  第五章 文物出境展览人员的派出

  第二十七条 文物出境应派出代表团参加展览开幕活动,并配备工作组参与展品点交,监督和指导陈列的布置和撤除,监督展览协议书的执行情况。根据展览工作的需要,展览承办单位应派出工作组评估境外展览的场地和设施是否符合中国文物陈列的要求。

  第二十八条 文物出境展览工作人员应热爱祖国,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维护民族尊严,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熟悉展览及展品情况。工作组应由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或从事文物保管等工作五年以上的人员)参加。大型文物展览工作组组长应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担任。

  第二十九条 出境展览的承办单位应当为文物出境展览工作人员在境外工作期间安排人身安全及紧急医疗保险。

  第六章 罚则

  第三十条 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国家文物局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暂停文物出境展览等处罚:

  (一)未经批准,签订文物出境展览协议书的;

  (二)未如实申报文物出境展览项目有关内容的;

  (三)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文物灭失、损毁,或其它恶劣影响的;

  (四)未经批准,延长文物出境展览时间或在境外停留时间的;

  (五)未在规定期限内报送文物出境展览协议书、结项备案表和结项报告,或未如实填写文物出境展览展品申报表及结项备案表的。

  暂停文物出境展览的时间视情节轻重确定,最短时间为1年。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一条 文物出境展览合同纠纷的解决适用中国法律。

  第三十二条 其它收藏文物的单位举办文物出境展览,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三十三条 国家文物局原发布的有关规定凡有与本规定相抵触的内容,以本规定为准。

  第三十四条 本规定由国家文物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五条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