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2020年度全市文物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通报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1〕80号

各相关单位,各文物购销、拍卖企业:

  落实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文物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办博函〔2020〕1059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文物局联合北京拍卖行业协会等单位对2020年度全市文物市场领域的购销、拍卖经营活动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检查对象

  从市文物局审批成立的204家文物拍卖企业和75家文物商店中随机抽取,抽查比例为2%。其中,近三年成立的文物商店、文物拍卖企业不少于1家。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富古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兰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文物拍卖企业,北京明宝阁文物有限公司、北京恒臻阁文物鉴定有限公司等文物商店被抽中为此次检查对象。

  二、检查形式

  以实地核查为主,辅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

  三、检查时间

  2021年1月1日—1月10日。

  四、检查内容

  核查文物商店经营台账、备案记录以及文物拍卖企业申报清册、图录、备案记录等材料,重点检查:

  (一)是否存在未经审核从事文物拍卖的情况;

  (二)文物拍卖标的拍前报审是否规范;

  (三)文物拍卖经营活动是否严格根据标的审核许可开展;

  (四)文物经营宣传是否规范;

  (五)是否存在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的情况;

  (六)文物购销、拍卖记录是否按规定向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备案;

  (七)是否存在将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销售或拍卖给外国人的情况。

  五、检查结果

  (一)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但文物商店购销记录备案意识不强。

  (二)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全年拍卖文物标的4766件/套,文物拍卖会申报清册、备案记录、宣传等符合要求。

  (三)受文物市场行情及疫情影响,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富古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兰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文物拍卖企业全年无文物拍卖经营活动,北京明宝阁文物有限公司、北京恒臻阁文物鉴定有限公司等2家文物商店全年无文物购销经营活动。

  特此通报。

  北京市文物局

  2021年1月18日

  (联系人:翁俊田;联系电话:64032017)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