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燕墩建控地带内北京地铁14号线永定门外站B出入口地面建筑改造工程的批复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许可〔2024〕421号

北京地铁十四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你单位《关于燕墩建设控制地带内北京地铁14号线永定门外站B出入口地面建筑改造工程的请示》及附件收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北京市人民政府批转“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管理规定”的通知》以及北京市相关规定,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北京地铁14号线工程永定门外B出入口改造项目所报设计方案。按所附《文物影响评估报告》中提供的视线模拟分析判断,该方案未出现对燕墩周边环境、中轴线环境等重要景观视线造成明显负面影响的情况,不破坏燕墩的艺术价值。

  二、建议从以下方面对方案作出进一步优化,修改完善后实施。

  1.地铁口设立立柱式的地铁标识应挪移至B口南侧,尽量远离燕墩。

  2.文物建筑保护的原则是周边建筑尽量减少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和视觉影响。如有可能的情况下,在车站出入口南北两处做坡面绿地设计,将车站出入口掩映在燕墩周围的绿地中。

  3.为防止视觉上文物和现代建筑混淆,B车站出入口不要做各种仿古和追求燕墩外形材质和色彩的艺术设计,保持最简单,朴素的车站功能即可。

  四、请你单位组织相关单位根据以上意见对所报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后实施。

  五、请你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管,组织专业机构参与指导,确保文物安全。工程实施过程中应按照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操作,如发现有价值文物遗存,应及时向文物部门上报,立即停止施工并研提保护措施。

  如对本批复如有异议,可向本机关监察部门(010-55533057)投诉;或者于接到本批复之日起60日内向北京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如通过互联网渠道申请行政复议,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互联网渠道见“掌上复议”微信小程序;或者于接到本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特此批复。

  北京市文物局

  2024年3月21日

  (联系人:王淼;联系电话:89150757)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