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做好北京市地方标准《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技术规范》实施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2〕144号

各有关单位:

  北京市地方标准《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技术规范》(DB11/T 741-2021)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已于2021年12月28日发布,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落实标准要求,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水平,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将标准实施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修订实施《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技术规范》的意义

  新发布的《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技术规范》是在2010版规范基础上的首次修订,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代替2010年发布的DB11/T 741-2010。

  新版标准在总结2010版标准实施应用经验、问题的基础上,对标准进行修订,使其保持技术先进性,弥补国标、行业标准内容上的不足,有效解决了原标准实施过程的堵点问题,标准的文物保护适应性得到提升。标准修订后更具操作性、针对性,较之现行国标及行业标准,标准的适用性指导性更强,将为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新标准的实施能为北京市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规范文物建筑雷电防护领域的方案设计及施工操作,进而更好地发挥该标准在文物建筑防雷方面的应用指导价值,对保护文物建筑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新版标准主要内容和特点

  新版标准适用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文物建筑雷电防护工程的设计、施工、改造和防雷装置的检测维护。包括9章正文、2个附录和参考文献。规定了文物建筑雷电防护分类、基本要求、现场勘察与风险评估、直击雷防护、雷击电磁脉冲的防护和防雷装置的检测与维护。

  与DB11/T 741-2010相比,新版《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技术规范》除编辑性修改外,还对技术参数及要求进行了补充完善。主要包括:对引下线的直径、间距设置要求进行了调整,在保证防雷效果前提下,减少引下线的根数,既有利于节约资金,同时也减少对文物建筑景观的影响,提升了雷电防护项目可实施性;给出坡形建筑雷击截收面积精确计算方法,便于文物建筑防雷设计,增强了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和实际操作性;为适应防雷工程领域行政审批制度及资质管理改革后的行业现状,明确了文物建筑雷电防护项目防雷图纸绘制要求,便于提高防雷工程设计质量及图纸绘制规范化,提高审核效率;删除了浪涌保护器应送测试机构进行性能检测的规定,减轻了企业负担,符合国家简政放权的要求。

  三、加强组织领导,有效开展标准宣贯实施工作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标准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升应用标准的自觉性,在文物保护管理及雷电防护设施的设计、施工、维护检测作业中主动应用该标准,落实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标准的提质增效作用。

  为确保标准落地见效,各单位须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多层面的标准宣传学习,学懂弄通标准要求,确保相关人员正确理解、掌握标准内容,培养自身技术骨干。雷电防护项目立项申报、实施过程中要切实把标准要求作为设计施工管理依据落到实处,不断总结经验,塑造成功范例;要以落实标准要求为抓手,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文物建筑雷电防护项目立项实施全流程的安全性、合理性、规范性、经济性,降低防护工程对文物的影响,提升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水平,有效防止文物建筑和人民生命财产雷击损害事故的发生。

  标准执行过程中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有补充、完善建议,请及时函告我局并发送电子邮件至fazhichu@wwj.beijing.gov.cn。

  四、标准获取方式

  标准文本可登录北京市文物局官网(http://wwj.beijing.gov.cn)政务公开中的标准化栏目查阅下载。

  特此通知。

  附件:1.北京市地方标准公告 2021年标字第12号(总第287号)

  2.文物建筑雷电防护技术规范

  北京市文物局

  2022年2月21日

  (联系人:孟德兴;联系电话:640219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