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一月,北京地区文博新展邀您共赏

日期:2024年01月03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汇流澄鉴:故宫出版社建社四十周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9日-2024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展览简介:故宫出版社(原紫禁城出版社)于1983年在故宫博物院成立,是迄今全国唯一一家博物馆系统的出版社。建社四十年来,故宫出版社共出版了近2600种图书,代表性图书有《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宫经典》《陶瓷经典》《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徐邦达集》等。展览分五个单元回顾故宫出版社40年发展历程。首次采用“图书+文物”的形式,展厅中不仅陈列故宫出版社出版的上千本图书,还并列呈现22件文物,包括北宋钧窑灰紫釉渣斗式花盆、清乾隆碧玉交龙钮“古稀天子之宝”等。

  “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9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沉浸体验展陈空间约1500平方米,首次以盛开的莲花作为造型主体设计成巨型数字装置,艺术家们结合数字绘制、数字3D Mapping影像和AI算法技术,以当代眼光和独特视角来表现、挖掘和阐释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以“菱格世界”“万古遗珠”“东方微笑”“十方同源”“奇崛妙境”组成“艺术时空体验区”,另有“教学互动体验区”及“衍生艺术品区”等,共同组成全景沉浸体验环境,石窟艺术得到全新演绎。巨型数字装置和全感官互动式观展是本次体验的最大亮点。诸多石窟艺术场景经过当代美学概念的提炼和催化,在此一起跨越时空、汇聚一堂,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传递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所承载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让文化遗产基于原有创作接续新的艺术语言,在时代变革中焕发新的蓬勃生命力。

  青春作赋思无涯——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1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分为“青春万岁”“这边风景”“创作是一种燃烧”“大块文章”“文化的光照”5个部分,以近300张照片和550余件展品,全景记录王蒙70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历史相伴、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文学创作历程,展示他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各时期的代表性优秀文学作品,表现了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写作的初心和使命。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2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分为“万里幅员家国颂”“更揽山川入壮怀”“化私为公润万家”三个部分,从梁世雄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绘画作品中精选出100余件,展示岭南画派独特的艺术追求和卓越的绘画成就。前两个单元展示梁世雄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包括20世纪80年代前的《归渔》《抽纱》《油城明珠》等采风写生,以及20世纪80年代后的《雄风岁月》《太鲁阁激流》《布达拉宫》等创作重心从人物画向山水画转移后的作品。第三单元展出梁世雄个人珍藏的艺术家高剑父、关山月和学者容庚教授等人的作品,这些捐赠作品被纳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史文物抢救工程项目。

  胸罗锦绣:恭王府旧藏丝绣作品研究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4日-2024年3月14日

  展览地点: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由恭王府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以14件恭王府旧藏丝绣为中心,结合相关文物以及一批老照片与珍贵文献,较为全面地展示恭王府旧藏丝绣“聚、散、归”的过程。恭王府曾藏有数量可观的金石书画、图书文物,但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这些王府珍藏被恭亲王奕䜣的后人陆续售卖一空,许多飘零海外。近年来,恭王府博物馆一直致力于追寻旧藏线索,经多方求证,在辽宁省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的帮助下,已确认恭王府旧藏缂丝、刺绣、刮绒等14件。展品中最值得注目的是一件宋代缂丝赵佶木槿花卉图册页,其以宋徽宗赵佶的画稿为蓝本织造,右上方织“御书”葫芦印,并有“天下一人”墨押。此幅按照花叶生长的方向退晕缂织,并用合花线织出花叶颜色层次的变化,可见织者独特的创意和精湛技巧,为宋代缂丝精品,本次限时展出一个月。其他丝绣文物还包括明代缂丝米芾行书李商隐九成宫诗卷、清康熙缂丝芦雁图轴等。

  毛泽东在武汉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6日-2024年2月

  展览地点: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东平房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共展出珍贵图像资料及文物资料200余件套,详细的向观众讲述毛泽东同志与武汉的那段已被镌刻进历史的峥嵘岁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曾多次来到武汉。在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转折中,毛泽东表现出非凡的胆略与智慧,成为中国农民运动的主要发动者、坚决支持者和重要领导人,成为中国革命道路的勇敢探索者和开拓者。新中国成立后,武汉一直是毛泽东最喜欢也最关心的地方之一。在这里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持会议,会见外宾,读书写作,畅游长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思考和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展现了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与魅力独具的伟人风采。毛泽东在武汉工作生活的故址遗迹,风貌依旧;毛泽东在武汉留下的词文墨宝,光彩如初。他为武汉地域文化注入了无比珍贵的精神资源和魅力独具的人文色彩,激励着武汉人民继往开来,在大江两岸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毛泽东同志在武汉的革命活动、理论创造、光辉思想和伟大形象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普遍而恒久的集体记忆,将永远激励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亦师亦友——中国美术馆藏20世纪黄山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3日-2024年1月1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简介:集中展出逾60件(套)中国美术馆馆藏20世纪黄山题材绘画及相关作品,涵盖黄宾虹、刘海粟、张大千、赖少其、吴冠中等近现代名家作品,展示艺术家笔下的壮丽江山,并以黄山为视角,观照20世纪中国绘画史。20世纪以来,黄山经历了三次主要的艺术创作热潮:1930年代后艺术家通过黄山写生反思中国画的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以全新的创作热情投入对包括黄山在内的祖国大好河山的讴歌;改革开放后,艺术家致力于“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对黄山的表现及艺术创造进一步深化。

  致敬八大——首届八大山人写意画传承提名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3日-2024年1月1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简介:写意,源自中国传统绘画,以其深厚的文化性名世。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是中国写意画的一代宗师。此次展览特邀靳尚谊、吴为山两位艺术家及周韶华、崔振宽、李宝林、张立辰、李世南、刘云泉、吴悦石、熊红钢、刘罡(按出生年月排序)9位提名艺术家,旨在以八大山人写意作品为指引,梳理中国写意画的发展脉络,探寻艺术家们对八大山人艺术风格的传承与自身创作的独特视角,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超越法则的伟力——让·卡尔多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3日-2024年1月15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简介:让·卡尔多(1930—2020),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曾两度担任法兰西艺术院轮值主席(1992年、1997年)。2019年,“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让·卡尔多将所有参展雕塑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同年,卡尔多院士将大型雕塑作品《阳光下的牛》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此次让·卡尔多雕塑展,是卡尔多院士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个人展览,策展团队系统梳理了卡尔多院士的代表作品,精选出70件(组)雕塑展出,包括头像、人体塑像、人物群像、浮雕、动物塑像等,既有具象的塑造,也有抽象的探索。此外,策展团队精心挑选21件(组)卡尔多院士的素描、版画作品,这些作品均是首次展出,呈现雕塑作品背后的故事。

  笔墨春秋——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1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分为“创作是一种燃烧”“写给世界的情书”“论道抒情两不妨”“文化传播的使者”“传道授业甘如饴”5个单元,按照文学题材分类串联起王蒙文学创作发展历程,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文艺评论、文学与传统文化研究等。展览全面展示王蒙70年创作生涯的作品全貌,展现他创作中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家国情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探求与深厚理解,关于精神世界与价值追求的深层思考与人生智慧,及其对中国文化传播与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

  “知行溯远:两足运动动物” 主题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2日-2024年1月28日

  展览地点:国家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两足行走动物依靠两条腿站立和行走。绝大部分脊椎动物四足行走,只有少数动物两足行走。直立行走是人类的重要特征,是鉴定人科成员的重要标准之一。以直立行走为判定标准的人类历史已达700万年。直立行走体态的完善,标志着早期人类生活环境的变化和对多种生态环境的适应,也为人类走出非洲、向整个旧大陆扩散提供了生物基础。

  展览选题新颖,内容丰富,生动讲解多种两足动物的科学知识,介绍了多个有关人类两足行走起源的假说,从人类、最早的两足动物、恐龙、鸟类和哺乳类等方面,介绍了多种两足行走的动物,以及相关的生物学、生命演化理论等科学知识。共包括展板40块,视频播放2个,标本及模型约45件。

  一线生花——中国民族刺绣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2日-2024年1月21日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分三个单元展出了中国民族博物馆所收藏的200件套刺绣展品。第一单元“根深花繁——中华绣艺”,展出宋、元、明、清时期的绣品和顾、苏、粤、蜀、湘、京、汴、鲁等地方名绣的绣品,并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介绍了源远流长的刺绣历史。第二单元“百花齐放——民族刺绣”,以大量民族刺绣服饰和生活用品,展示了我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的中华刺绣文化。第三单元“锦上添花——生活绣品”,分门别类介绍各种生活绣品及其在民族地区的使用,展示了各民族共同的审美观。

  矿意飞扬:矿物与艺术主题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5日-2024年6月

  展览地点:中国地质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出矿物标本以及与矿物相关的绘画与珠宝饰品,尝试以艺术的视角切入,带领观者走入矿物世界,展现人对自然的认识和自然对人的启迪。矿物晶体是特殊的矿产资源,在自然界呈现区域性分布且极为有限。矿物晶体因奇特的晶型、千姿百态的造型、艳丽多彩的色泽和特殊的质地深受青睐,被称为“天然的艺术品”。展览分三个单元,“形之惑”通过矿物标本及矿物绘画介绍晶体形态;“色之媚”揭示矿物自身颜色的多姿多彩,以及珠宝设计师从中得到的灵感;“韵之奇”邀请观者发现矿物微观世界的神秘,感受矿物颜料绘制画作的魅力。

  仁智之乐——傅以新风景园林书画展

  展览时间:2024年1月29日-6月16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2024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5周年,展览力图通过傅以新先生书画作品80余件套,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及中国人自然山水观的哲学思想。

  “峥嵘岁月  家国情浓”中国人民大学校友校史家书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2日-2024年2月15日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出自陕北公学以来50位人大校友的410封家书,其中包括吴玉章老校长致吴本立等孙辈家书、胡华教授致子女家书等,共分为“前赴后继 献身解放”“激情澎湃 建设祖国”“勇当先锋 强国复兴”三个单元。一封封家书和相关照片、实物,讲述着背后的动人故事,还原真实的校史人物,呈现出家书主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优良的家风传承,彰显了革命先辈的创业之艰、忠诚之魂、理想之光。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毛泽东诗词书法篆刻作品展览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0日-2024年1月10日

  展览地点:昌平区图书馆、博物馆

  展览简介:2023年12月26日,是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颂扬毛泽东诗词的艺术魅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昌平区军都印社社员用书法篆刻的艺术形式重现毛泽东诗词。

  华夏龙图——北京民俗博物馆龙生肖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4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以农立国,作为主宰雨水之神的龙因此备受尊崇。它是古代先民想象中的一种神奇、吉祥的动物,能呼风唤雨,赐福人类。古籍中言“龙星体见,万物始盛”,正是对龙及诸神而生的生命祈祷和幸福的指望。龙,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和文化积淀,不仅是皇权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此次展出的近百件各个时代、不同质地、形态各异的生肖龙,全部是北京民俗博物馆的馆藏品。

  日月星转——北京民俗博物馆物说二十四节气特展

  展览时间:2024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后罩楼展厅

  展览简介:中国古人根据太阳在一年中对地球产生的影响概括总结出一套气象历法——二十四节气,借助节气将一年定格到农作物生长、收藏的循环体系中,将时间、生产、生活定格到天人合一的状态中,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展览以“物”说的形式,辅助文字介绍,生动诠释二十四节气这一中华文明代表性智慧结晶的丰富内涵。

  民间漆器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4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展览简介:器以藏礼,物以载道。漆盒塑各类材质以型,涂天然之漆色,借髹饰之工艺、承吉祥之纹饰,作为古代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实用性与审美性兼具的器物,成为不同人生阶段、不同生活场景的独特精神寄托。本次展出各个时代、不同质地、形态各异的漆盒文物约50件(套),传递中国古代人民尊重自然、善待生命、至纯孝道的优秀文化传承。

  民间银饰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4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展览简介:民间银饰蕴含着吉祥、祛邪、护佑的文化内涵,其独特的社会功用,使之得以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民间银饰是人们最为亲密的伴侣,见证着一辈辈人对生命延续的渴望、对美满婚姻和长寿的向往,富含着深邃的民族情感,饱含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寄托,以及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本次共展出90余件(套)文物,包括凤冠、蒙古头饰、发簪、发钗、银锁、银镯等等,其形制多用作庆寿、婚礼佩戴、儿童饰品及实用器。

  邂逅·八个绝活儿——京城首次燕京八绝沉浸式体验大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9日-2024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和北京众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寒假等重要节假日。本展览以“邂逅·八个绝活儿——京城首次燕京八绝沉浸式体验大展”为主题,观众在领略燕京八绝的精湛工艺的同时,融入沉浸式互动体验,亲身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展览模块:展出包括玉雕、景泰蓝、花丝镶嵌等在内的燕京八绝工艺品。每一件展品都体现了传统工艺的精华,让观众领略到燕京八绝的精湛技艺。同时还设置了与之有关的互动展项,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传统工艺。体验空间:位于展厅内部的研学体验空间,让观众可以现场购买燕京八绝DIY体验包,亲自动手制作。展览也将定期举办的大师研学课,观众可向专业大师学习传统工艺技巧。

  

  神思天地外——冯健水墨画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20日

  展览地点:老甲艺术馆

  展览简介:“神思天地外——冯健水墨画展”是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健经过精心准备而打造的一个以水墨表现为主的中国画作品展览,系统展示近年来冯健研究员利用业余时间所创作的部分代表性作品,反映一个现代学者和大学教授在学习和传承文人画的诗书画印传统、用笔墨表达“身处书斋内而神思天地外”的文人情怀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尝试。画展约展出60余件大小不同的作品,其中很多作品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北大的校园生活,如静园紫藤、勺园荷塘、朗润园垂柳、未名湖湖心岛等校园景观为画家提供了无穷无尽的绘画题材与创作灵感,相关的作品也展示了画家对北大精神的理解、对学者与社会关系的理解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

  

  迎新春甲辰古代书画精品特展

  展览时间:2024年1月-3月

  展览地点:北京市和光书院博物馆

  展览简介:元旦春节期间,围绕本馆特色,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传承经典——非遗中国”系列美育教学体验活动,通过润物无声的活态化传播方式,旨在增强公民的文化自信,提升公民的卓越人文素养,为节日期间的广大市民过好一个祥和美好的文化春节发挥积极作用。

  入窑一色,出窑千彩——非遗丨瓷板画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30日-2024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

  展览简介:瓷板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在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陶瓷工艺品。瓷板画的出现,是中国陶瓷生产工艺不断完善的结果。瓷板画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蛟龙呈祥——古陶文明博物馆藏文物上的龙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0日-2024年3月1日

  展览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展览简介:龙,是古代中国人借助于自然界中鱼、鳄、蛇、猪、马、牛等动物,和云、雷电、虹等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是龙的主要集合对象,因此,龙常常被称为"鳞族之长"、"众兽之君"、“祥瑞神兽”,乃众神之首,第一的地位其他神无可撼动。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