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十二月,这些文博展览持续进行中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五洲四海:“一带一路”文物考古合作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9日-2024年1月5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汇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及中国的84件(套)文物,向参观者介绍“一带一路”国家的历史文化,揭示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轨迹,展现中外联合考古和历史古迹保护修复成果。

  展览分为“文物·融汇多元艺术”“寻迹·见证文化交流”“合作·联合考古成果”“拓展·开启文明之路”四部分,亮点展品包括唐三彩小海神角杯、陶胡人俑座灯、中亚草原金牌、费尔干纳盆地石雕、阿拉伯青花瓷等。

  百年巨匠 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8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二十世纪,是世界大势、中国世事发生沧桑巨变的百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华夏大地涌现出众多杰出人物,他们为赓续中华文明孜孜以求,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紧相连,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此次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百年巨匠 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基于“百年、百人、百集”系列纪录片《百年巨匠》这一重要抢救性文化工程,聚焦二十世纪为中华文明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科文卫体各领域100位大师巨匠,全面展示其人生成就和巨匠风骨。

  展览分为“笔墨精神·美术书法篇”“自铸伟辞·文学国学篇”“金玉·戏曲戏剧曲艺音乐篇”“培根铸魂·教育体育篇”“功勋百代科技教育篇”“妙手仁心·中医篇”六个篇章,精心选350余件展品,集合国家博物馆等多方珍品收藏,既有齐白石的《松鹤旭日》,徐悲鸿的《九方皋》等艺术瑰宝,也有鲁迅的创作底稿,洗星海的音乐曲谱,以及曹禺、李四光等大师们的书信原稿、生活用品、纪念物品、工作器具、成果模型、出版成果以及图像和影像等,立体呈现百年间百位大师的经历、成就、个性、精神和风采。

  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系统展示全国43家文博、考古机构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涵盖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从田野考古到水下考古,从边疆考古到丝绸之路考古等多个领域,包括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等重大考古发现,以“走向文明”“协和万邦”“海宇攸同”“殊方共享”四个部分,生动讲述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完整呈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东方故乡: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史

  展览时间:2023年6月22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国家博物馆联合策划,共展出超过220件(套)文物,结合各类场景还原和多媒体技术手段,生动展现近百年来中国在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和古DNA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全面讲述人类从猿到人的百万年活动历程,系统阐释我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根系和文明流变。

  展览共分为4个单元,其中“物竞天择”单元以古脊椎动物演变历程展现生物多样性及与环境的依存关系;“矗立东方”以元谋人、蓝田人、泥河湾人、北京人等重要发现展示中国直立人的演变形态;“智慧灵长”展现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智人的发展历程;“现代之路”借助基因组数据成果,展示现代人的直系祖先,即早期现代人的演变格局。

  展览汇集多件重要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化石标本,如中国最早发现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胡氏贵州龙”化石、中国最早的直立人“元谋人”的牙齿等。2022年最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也将亮相展厅,其距今约100万年,是欧亚内陆迄今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对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有重大意义。

  数说犀尊

  展览时间:2023年5月30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的最新尝试,依托馆藏西汉错金银云纹铜犀尊打造集三维数据采集、数据融合、互动展示、活化利用、环境监测于一体的智慧展厅,以此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

  西汉错金银云纹铜犀尊是国家博物馆藏代表性文物,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一方面,犀尊细致入微的写实主义造型风格、繁复华丽的云纹纹饰充分反映中国古代独特的审美情操;极尽工巧的错金银工艺、科学准确的合金比例与铸造技艺则处处展现着古代工匠的超凡智慧;另一方面,犀尊的出土佐证了今天濒临灭绝的犀牛曾经在中华大地广泛生存,提醒着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

  瓶花落砚香——明清文房雅器展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2024年5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将呈现超过200件馆藏明清时期文房雅器,从不同层面展示其材质、工艺、装饰之美,带观者品味古代文人的雅致生活和恬静风雅的艺术趣味,领略古代传统技艺及工匠精神。展品中约80%文物为首次公开展出。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首先介绍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不仅是古代文人书写、绘画不可缺少的工具,宋代以后也逐渐成为具有鉴赏价值的艺术品。明清时期,文房四宝的制作发展至顶峰,形成了各自的文化体系和时代风格。

  

  缘岸梵刹——万寿寺历史沿革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海淀区万寿寺内。万寿寺始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历经明清两朝的兴修、扩建,形成了集寺院、园林、皇家行宫于一体的大型古代建筑群。晚清时期,万寿寺遭遇外国侵略者洗劫,清王朝覆灭后,寺院房舍曾被当作战俘营、学校、疗养院、收容所等。1957年,万寿寺的最后一任住持将寺院交付政府部门管理,正式结束了其作为宗教场所的历史,1987年万寿寺被辟为北京艺术博物馆馆舍。2017年至2022年,万寿寺开启新一轮的修缮工程,对中路、西路建筑进行修缮,在东路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摸清了东路遗址的保存状况、布局、规模和形制等基本情况。博物馆本次重开之后,万寿寺历史沿革展特别展出了近期修缮、考古发掘过程中新发现的文物,包括首次公开展出的“祭孝惠章皇后疏文”等。

  妙法庄严——佛教造像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展分为汉传佛教造像艺术及藏传佛教造像艺术两个主题,共陈列64件展品。明清时期,汉传佛教造像趋于程式化,虽能给人雍容华贵、端庄慈祥的感受,却缺乏内在的精神力量,流于浅显与媚俗。藏传佛教造像则发展繁荣,艺术家们在印度、尼泊尔等外来艺术形式基础上,融入藏民族文化和审美因素,创作出具有鲜明藏民族特色的艺术模式。

  云落佳木——中国传统家具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共陈列约50件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家具,包括椅凳、桌案、床榻、柜架等,介绍中国传统家具的发展演变及造型艺术特点。明式家具以古朴大方取胜,注重卯榫结构的精密巧妙;清式家具在制作工艺上以富丽华贵见长,装饰手法丰富多样;民国时期的家具受西方影响,体现出中西合璧、探索求变的时代特征。

  万几余暇——清代皇室书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清朝皇室重注汉文化研习,得益于优渥的文化环境熏陶,加之饱览宫廷内府的书画珍藏,因而涌现出众多书画家。本展通过馆藏清代皇室及其后裔的书画作品,清晰反映清皇室书画艺术及其传承面貌,亮点展品包括雍正行书《白毫光》,果郡王允褆行书《克绍家声》,以及首次公开展出的乾隆御笔《岁朝图》。

  吉物咏寿——馆藏吉寿文物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特有的吉祥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而且形态多样,但目的都是祈福,其中祈寿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由追求长寿而衍生出的各种风俗绵延久远,所形成的祝寿文化,在社会和历史上影响甚广。祈寿、祝寿所及的题材亦光怪陆离,上至仙佛,下至鸟兽花木,芸芸万物。本展览精选了北京艺术博物馆与“寿”主题相关的珍贵藏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分别从祝寿仪式、陈列器皿、穿戴配饰、文房用具、书法绘画等方面呈现人们追求生命的理想期盼以及儒家尊老孝道的传统美德。走出展厅,观众还可以在万寿寺内看到与寿文化相关的植物(银杏树)、祝寿石碑(乾隆皇帝为其母崇庆皇太后六十、七十大寿;光绪为慈禧六十大寿)、建筑上的彩画、构件等装饰,可以说,眼前的万寿寺同时也是这个展览最大的展品。

  一生守护——纪念廖静文诞辰100周年暨徐悲鸿逝世70周年展览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6日-12月26日

  展览地点:徐悲鸿纪念馆

  展览简介:2023年适逢徐悲鸿夫人、徐悲鸿纪念馆第一任馆长廖静文诞辰一百周年,同时也是徐悲鸿先生逝世70周年。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徐悲鸿先生和廖静文馆长珍贵的生平照片百余幅,同时第一次集中展出徐悲鸿先生专为廖静文馆长所绘的肖像画10余幅、徐悲鸿先生题写“静文爱妻保存”的心血力作40余幅,题材囊括了人物、动物、风景、花卉等。展览通过二人的生平留影、生前遗物、美术作品等,全方位的展示了两个伟大的灵魂从相识到相恋、最终相守的传奇一生,也梳理了他们对文化传承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大明华彩——智化寺明代彩画工艺研究与复原成果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市智化寺管理处)

  展览简介:智化寺为明代早期建筑遗存,其建筑内檐、室内天花、藻井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明代早期彩画,彩画部分既沿袭了宋、元特点,又有典型的明代风格,同时为清代彩画规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智化寺明代彩画工艺研究与复原成果展以2021年至2022年北京文博交流馆开展的彩画课题成果为依托,分为“金碧丹青,异彩纷呈”和“匠心传承,承宋启清”两个部分,展示智化寺明代彩画的颜料成分、绘制流程和特殊的制作工艺等,并展出十余块智化寺明代彩画的仿真复原作品。

  白塔寺历史文化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

  展览简介:展览形式为环形,展览内容以白塔寺的时代变迁为主线,通过运用多媒体展墙及LEAP MOTION隔空互动装置等数字化展示模块,并结合历史照片、文字、模型、文物实物等手段,全景式地展现白塔寺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为观众呈现一个具有白塔寺鲜明特色的,具备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弘扬祖国统一、民族融合、中外友好交流的精品展览。

  古韵钟声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展览简介: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常年设有“阅古钟林”“礼乐回响”“质器庄严”“妙境梵音”“敕建觉生”“金火流光”“永乐大钟”“诗韵钟声”“外国钟铃”九个展,展出文物展品400余件,形成一部完整的古钟发展历史。整个展览以“古韵钟声”为总主题,阐释“钟”与“声”的特殊关系,彰显“钟”的地位和“声”的韵味。展览以点突破,点动成线,线动成面,形成古钟信息网,内容上互为补充,具有一定的逻辑层次。整个展览分为历史、文化、技术三条主线,形成合理的参观路线,阐释了钟声承载历史、钟声蕴含文化、钟声彰显技术、钟声传播理念几个主题。

  本展览遴选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藏品的精华,通过觉生寺历史沿革、中国古钟、永乐大钟外国钟铃以及铸造工艺的介绍,讲述钟铃文化的精奧,展示钟铃带给人们的独特魅力,启迪人们关注古代钟铃、关注钟铃背后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用真心保护,以行动传承。

  圆明园石柱回归展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13日起

  展览地点:圆明园正觉寺

  展览简介:展览以7根石柱文物回归圆明园为主题,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50组件,分为“漂洋过海”“回归之路”“石柱真容”三个单元,以圆明园石柱流失为背景,将此批流失文物回归过程作为串联,呼应同类流失海外文物在园展示情况,重点描绘石柱上的精美雕刻纹样,力求让观众了解圆明园石柱远离故土,颠沛流离,重回故里的历程,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圆明园石柱所蕴含的文物价值。

  传承守望——圆明园文物保护成果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圆明园正觉寺

  展览简介:“传承•守望——圆明园文物保护成果展”是正觉寺常设展总标题,主体为中轴线马首铜像展及历史文化展,搭配设置于东西两侧偏殿的正觉沧桑、追迹圆明、寻古长春、聚散流离五部分,此外还包括最上楼展示的“最美的重逢——圆明园石柱回归展”和五首重聚展。所有展览均围绕“传承•守望”主题进行。

  展览重点展示圆明园多年来的文物保护成果,一步一履,呈于阫墙,展于文物,从名园废墟到管理处成立,从考古发掘到遗址保护,从文物修复到文物回归,从价值阐释到文化传播,旨在溯源历史,守脉中华,传承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文物保护事业、流失文物回归事业向前发展。

  劫灰飞尽 笃行致远——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

  展览时间:常设陈列

  展览地点:圆明园西洋楼展览馆

  展览简介:圆明园三百年是历史的缩影,也是时间的见证,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指示,持续提升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质量水平,圆明园特于西洋楼展览馆举办“劫灰飞尽 笃行致远——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展览分为“美贯中西”“劫后遗珍”“西洋残影”和“传承保护”四大展区,旨在为广大游客打造一个能够感受圆明园历史文化、艺术成就的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观展空间。

  

  志喻金汤——健锐营历史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7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团城演武厅)

  展览简介:“志喻金汤——健锐营历史文化展”是健锐营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健锐营部分珍贵史料的首次公开亮相。展览分为健锐劲旅、诘戎扬烈、太平安乐、壮肄声威、策功绩武等五个单元,全面介绍健锐营历史沿革,重现经典战役场景,复刻优秀将领戎马一生,深度阐示健锐营在清代三山五园地区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凸显健锐营在促进多民族国家统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览开放东西值房及南北城楼作为新的展示区域,对七处建筑空间进行不同功能划分;采用原状陈列与现代化展陈方式相结合的思路,中轴主体建筑演武厅根据史料记载复原了乾隆时期的家具陈列,彰显皇家演武场的历史风貌;打破用图文视觉形象来传递知识信息的单一模式,增添健锐营日常训练、虚拟穿衣、特色饮食翻板、三山五园文化交互体验等多项趣味互动项目,以更灵活的形式讲述文化故事,打造崭新的沉浸式参观体验。

  

  追忆百年 红色记忆——大觉寺及周边红色史迹展

  展览时间:2021年7月-2023年12月

  展览地点: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大觉寺)

  展览简介:西山深处峥嵘岁月稠,革命年代,大觉寺及周边一带曾是平西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最前沿,这里曾有中华儿女英雄与日本侵略军无数次的交锋,与国民党反动派多少次的较量。交锋和较量,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史迹。这些红色史迹不仅是北京地区革命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见证和物质载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壮丽篇章。展览从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大觉寺及周边一带文物中选取了十余处红色史迹,对这些史迹进行解读、展示,重温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程,解读党虽经百年但依然风华正茂、生生不息的密码。用红色史迹,将红色传统发扬,让红色基因传承,让革命血脉赓续!

  

  “乾隆皇帝与大觉寺”

  展览时间:展出至2023年12月展览地点: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大觉寺)

  展览简介:展览分为四部分,包括乾隆皇帝初游大觉寺、大觉寺藏乾隆皇帝御制匾额、乾隆皇帝御制诗、乾隆十二年修缮大觉寺,集中诠释了乾隆皇帝造访大觉寺的缘由和经过,介绍了大觉寺在清代的重要发展历程。从乾隆皇帝留在大觉寺的“无去来处”“动静等观”“憩云轩”匾额以及十数通御制诗石刻中,还原这段被尘封已久的历史,让观众了解大觉寺的历史。

  

  庞贝神话: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3日-12月17日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呈现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的127件(套)藏品,涵盖雕塑、壁画、青铜、陶瓷和玻璃制品等种类,呈现意大利历史文化遗产及庞贝文明。

  庞贝(Pompeii)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海湾附近,公元前6世纪初建城,至公元前1世纪时发展成为古罗马第二大城市,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足,艺术创造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公元79年,因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整个庞贝城都被掩埋在火山灰下,直至18世纪中期,随着考古发掘,庞贝的城市遗迹与艺术文物才重现于世。

  本次展览分为“梦回盛世”“古希腊罗马时期的爱情神话”“快意人生:古罗马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古代艺术中美的概念”“神话再现”五个单元,结合多媒体展示,重现庞贝古城的真实面貌,探索庞贝人的爱、美以及无限的生命力。重点展品包括“海中的维纳斯”雕塑、“飞舞的女祭司”壁画,以及赫尔墨斯坐像(复制品)等。

  

  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4日开展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共分为“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四个专题。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内阁大库档案是上世纪初中国学术的“四大发现”。“四大发现”的相关文物,有的收藏于国家图书馆,有的收藏于各地博物馆、研究院,还有的收藏于相关档案保管机构。本次展览首次将分藏于各处的四大文献荟萃一堂,展出面积近3000平方米,集中了甲骨、简牍、敦煌遗书、明清档案等多种类型的珍贵文物文献共249种,382件,也是目前为止“四大发现”文物最大规模的展览。

  与此同时,国家图书馆和京港地铁合作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推出“探寻文明的印迹”专题活动。乘客从国家图书馆地铁站E口内进入展区,可以看到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四个主题的文物仿制品11种,与展区中大幅文物海报相互辉映,为乘客带来便捷的观展体验。

  展览开展后,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将通过直播活动、线上展览等方式增进与观众的互动;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共同开发该展览“线上超现实看展体验项目——古籍寻游记”,选取重要展品近30件,利用VR技术并配合相关硬件,生动讲述展品故事,将文物陈展与VR技术深度结合,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让古籍“活起来”。

  

  “鲁迅的道路”

  展览时间:基本陈列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

  展览内容:“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鲁迅又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对于“路”的诠释也体现了他们那一代人虽生逢乱世,艰难求生,但仍能披荆斩棘,勇往前行的斗争和前行,打破重重铁屋,探索救国拯民的方向和道路,这种生而无畏的斗争精神,这种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也是整个展览主要向观众传达的内容。

  整个展览按照鲁迅先生一生的足迹,从出生地绍兴到南京求学,东渡日本,到回国后绍兴、南京和北京,然后南下厦门、广州,终于上海。尤其是鲁迅在北京时期,结合北京鲁迅博物馆旧居和馆藏的特色,增加了不少内容,对鲁迅在北京的工作生活足迹都有涉及,是展览的一个亮点。

  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7日-12月17日

  展览地点: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东平房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打开中国现代音乐史,一连串闪闪发光的名字便会摩肩接踵地奔来眼底……在这群灿若繁星的音乐家当中,有两颗格外耀眼夺目的巨星,那就是我们永远崇敬和怀念的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先驱、人民的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他们在中华民族遭受空前的内忧外患的危急关头,用音乐扛起抗战大旗,在中国音乐界,由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汇成了一支空前广大的战线。这条战线的前驱人物,就是聂耳和冼星海。

  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今天已作为中国的国歌,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发出中华民族的怒吼。聂耳、冼星海不仅是伟大的音乐家,更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用伟大的作品,践行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初心。展览充分运用红色音乐资源,通过照片、文字史料展示了聂耳和冼星海在党的亲切关怀下,从民主主义者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事迹,回顾他们的音乐创作与艺术成就,致敬他们的革命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展览时间:2023年8月1日起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

  展览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此次展览从15万件文物和51万册古籍中,遴选出体现“四个共同”的文物古籍,包括一批珍贵文物古籍和独有文物古籍,精心筹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展览分为“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大一统”单元从思想理念、制度实践、价值追求三个维度展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大交融”单元从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三个方面展现中华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发展壮大的脉络和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大团结”单元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展览时间:基本陈列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展览简介: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主要内容分为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八个部分。全景式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大力支持。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坚持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材料,直观形象地展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注重讲好故事,深入挖掘真实感人的抗战故事,深刻生动地宣传阐释伟大的抗战精神。

  

  远古热河:中生代重要化石发现特展

  展期时间:2023年11月2日-12月3日

  展出地点:国家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出的131件化石标本中有130件为模式标本,即经过研究后命名的、同一物种首件被发现的标本,包括世界上最早的有胎盘类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唯一能滑行的蜥蜴化石物种“赵氏翔龙”等,这些标本为研究鸟类起源、真兽类哺乳动物起源、被子植物起源以及昆虫与有花植物协同演化等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化石佐证。唯一的非模式标本为杨氏锦州龙,是热河生物群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恐龙化石,也是本次展览最大的一件展品。

  

  龙跃黔海:贵州三叠纪的海洋世界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9日-2024年3月17日

  展览地点:国家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由国家自然博物馆与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共同主办,呈现50件化石标本,介绍贵州地区发现的邓氏贵州鱼龙、关岭鱼龙、胡氏贵州龙等物种。展览重点讲解鱼龙的古生物学知识,展示鱼龙化石的发现过程和研究方法,揭示三叠纪时期海洋生命的演化和生态环境的变迁。

  鱼龙(Ichthyosaur)是一类生活在三叠纪至白垩纪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其外形类似于现代的海豚。鱼龙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约9000万年前灭绝。目前发现的鱼龙物种数量超过100种,平均体长2至4米,体型最大的鱼龙体型长度可达20-25米,是侏罗纪海洋中的顶级掠食者。

  本次展出的化石标本主要来自贵州“关岭生物群”,该生物群形成于距今约2.2亿年的晚三叠纪时期,包含大量保存精美的海百合、海生爬行动物、鱼类和菊石化石,对于研究晚三叠世的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海洋系、古地理学、埋藏学和地层学等具有重要意义。

  

  “神奇元素在哪里”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5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中国地质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聚焦化学元素,展出逾百件矿物标本,结合图文视频、多媒体互动等,向公众介绍化学元素的背景知识、发现与命名,展示地球上的自然元素及其形成的矿产资源,以及元素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化学元素是指具有相同的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位,常见元素包括氧、碳、硅、铁、钙和钠等。截至2023年,总共有118种元素被发现,其中有94种在地球上天然存在。

  矿物由化学元素按一定规律互相结合而成,可分为单质和化合物两大类型:单质即由同一种元素构成的矿物,如自然金、自然铜、金刚石等;化合物是有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化学元素化合成而成的矿物,如方铅矿、方解石等。展览将展出各种矿石标本,帮助人们了解化学元素与矿物矿产,领略地球奥秘。

  

  初音——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7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展出116套口弦,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的百余个民族。展览以出土口弦(簧)为叙事主线,将文物展品与非遗传承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手段相结合,深度解析口弦文化的历史价值与意义。通过对口弦非遗传承制作工艺及演奏等特征的数据采集,将口弦本身所附着的文化功能、文化表达等信息以立体的表现形式呈现给观众,帮助观众了解口弦背后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并透过口弦这一“文化化石”,探究中华各民族交融互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发展的精彩印记。

  

  “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展览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家庭作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就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由全国妇联主办,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承办。展览由“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新风”“新时代家风建设成果展示”四部分组成。通过200余张图片、60多件实物,全景展示古代先贤名士的优秀传统家风,老一辈革命家和模范人物的红色家风,当代最美家庭的时代新风,以及新时代家风建设的主要成果,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和新时代故事,用心用情唱响时代主旋律。展览通过场景、互动游戏、点播视频、动画影片等多种展示手段,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设立“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书屋,营造舒适温馨的参观氛围,增强展览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人民法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就展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12月

  展览地点:中国法院博物馆

  展览简介:5月1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国法院博物馆主办的“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人民法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就展”在中国法院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现人民法院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彰显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治理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

  展览全面总结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措施成效、经验成果。分为加强司法保障助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提升司法服务助力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强化司法引领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三个版块,全景展示人民法院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良法善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展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进行系统梳理、分类,通过文字介绍、实物展出、展板图片、新闻视频、漫画诠释、现场互动等方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涵以及人民法院如何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展览深度挖掘案例资源,通过法官说法、专家解读、实物展览、举办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现场教学课等形式,将法治宣传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风尚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度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园林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海报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30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园林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海报展”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展览选取十年来精美主题展览海报,在园博馆中国园林文化厅外部公共区域举办。十年来,园博馆紧紧围绕“园林”主题,举办了百余项异彩纷呈的主题展览,展示了中国园林艺术,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受观众好评,社会反响热烈。此次展览旨在从主题展览的角度,为您呈现一场记载着园博馆发展、蕴涵着园博馆文化、书写着园博馆精神的视觉盛宴。

  

  留香——中国园林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捐赠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8日-12月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的“留香——中国园林博物馆建馆10周年捐赠展”,于9月8日至12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四号主题展厅举办。展览精选193件/套捐赠品,从“聚手足同道”“传玉尺冰心”“结四海知己”“盼春意满园”四个单元,系统展示了中国园林博物馆建馆十年来捐赠藏品的丰硕成果,也是捐赠展品的一次集中精彩亮相,同时以此鸣谢社会各界捐赠者的善行义举,共同见证中国园林博物馆十年间的成长历程。展期三个月。

  

  中国园林博物馆开放运行十周年回顾展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12月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以“中国园林——我们的理想家园”为建馆理念。十年来,中国园林博物馆依托中国园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园林文化内涵,先后推出各类展览百余项,累计接待观众500余万人次。成功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藏品征集总数量达到7000余件套。科普活动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科研成果不断积累丰富,数字化建设不断做深做实。建馆十年来,中国园林博物馆不仅成为观众认识和了解中国园林文化的窗口,更是园林文物保护、园林文化研究和园林科普教育的重要殿堂。

  恰逢建馆十周年之际,特别推出“中国园林博物馆开放运行十周年回顾展”,全面回顾梳理建馆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大事记,重点展出各个阶段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和亮点成绩,以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对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

  锦色Ⅱ——探寻江南建筑彩画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8日-2024年9月11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锦色Ⅱ——探寻江南建筑彩画”展是锦色系列展第二期,通过88件(套)展品,从“江南画境”“斑斓意匠”“南艺北传”三个部分,呈现江南彩画的时代背景、精工纹饰和对北方官式苏画的重要影响,以此推动中国传统建筑彩画艺术的普及,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长物·居园Ⅱ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0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长物·居园”二期展览以20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为主要展览内容,在展览一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展示《长物志》中“物”的丰富内涵和存在状态,通过现代艺术品向观众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古朴雅致的形态之美,从多角度、更深层次表现出《长物志》中的精神思想。

  

  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毛泽东号”机车文物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7月初-2024年2月

  展览地点: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

  展览简介:诞生于解放战争烽火硝烟中的“毛泽东号”机车,在七十余载的奋斗征程中,始终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驰骋在我国铁路运输的最前线。“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已成为中国铁路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铁路人共同的精神财富与动力源泉。展览精选了200余件文物藏品,运用多种展陈手段,系统呈现了“毛泽东号”机车的历史轨迹和不朽功绩,全面阐释了“毛泽东号”精神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和弘扬铁路“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优秀文化,激扬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为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而贡献力量。

  从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原瑞伦50年铁路纪实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7月-12月

  展览地点: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

  展览简介:展览精选了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创会主席)原瑞伦先生50年铁路主题摄影作品,共计83幅,分为“蒸汽时代”“内燃时代”“电力时代”和“高铁时代”四个篇章。通过这些瞬间定格的经典影像,记录和再现了中国铁路在技术装备、站线工程建设、铁路运输与百姓出行、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最新成就等的“第一现场”的真实景象,原汁原味地讲述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从百姓出行到服务北京冬奥、从浴火支前、奋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大潮到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壮阔历史,与您一起感受中国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的钢铁力量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无限忠诚和追求。

  中国铁路发展史

  展览时间:基本陈列

  展览地点: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

  展览简介: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南角,是由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建而成。展馆占地面积2439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485平方米,展览面积5086平方米。展馆基本陈列为“中国铁路发展史”,分为“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阔步前行”四部分内容,通过翔实的文物实物、精致的机车车辆模型、立体的铁路全景沙盘、动车组模拟驾驶体验、3D技术等,系统展示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在路网建设、装备变革、技术创新及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重点展示。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的百年逐梦

  展览时间:基本陈列

  展览地点: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

  展览简介:展览主要围绕詹天佑先生的生平事迹及智能化京张高铁,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沙盘及模型,对比新老京张铁路,展示了中国铁路的百年发展。

  奋进新征程 电影新时代——中国电影艺术成就展

  展览时间:2023年

  展览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

  展览简介:“奋进新征程 电影新时代”主题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的电影精品力作,以图像、文字、视频、新媒体等多元展示手法,集中展现了新时代电影发展的精彩篇章。展览分为历史上的“引领者”、时代中的“奋斗者”、苍穹下的“追梦人”、动画里的“中国风”、电影事业新成就以及疫情下的坚守者六大版块,生动呈现新时代电影取得的辉煌成就,放眼未来发展,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精神。

  

  “京剧电影工程”展览

  展览时间:2023年

  展览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

  展览简介:“京剧电影工程”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倡导、推动下,在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委和相关省市委宣传部门及京剧界、电影界的共同参与和积极配合下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工程,也是弘扬与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京剧文化,展示民族艺术魅力,丰富电影艺术题材中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故事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

  

  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央圆厅沉浸式光影体验展览

  展览时间:长期展览

  展览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

  展览简介: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中央圆厅,有立面显示屏,地面的冬奥异形屏,侧面的卷轴屏,环形屏。结合数字博物馆建设,提升展览藏品的展示效果,打造数字艺术沉浸式互动体验新场景。近期展览有璀璨星河、枫林尽染、斗转星移、神秘海底、民族光影六大主题。

  

  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

  展览时间:2023年8月22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三层展厅

  展览简介:展览分为“序曲:红色血脉基业始奠”“新生:应运而生 初创岁月”“扬帆:迎风起航 砥砺前行”“征程:日新月异 与时俱进”4个篇章,以中国侨联的发展历程为脉络,通过文字、照片、实物和视频资料,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了中国侨联从抗战烽火年代走向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各个历史时期侨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实践;讲述了不同年代侨界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

  

  雕版印刷技艺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8月起

  展览地点:中国印刷博物馆三层

  展览简介: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发展和向世界的传播,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雕版印刷的产生和发展是文明的标志之一,雕版印刷是一种物质产品,也是一种精神产品,是文化现象,是人类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象征,更体现了东方文明的变迁,因而被称为“文明之母”。此次展览通过雕版印刷发明的条件、中国历代雕版印刷特征、雕版印刷术的工艺流程、饾版印刷及活字印刷五个部分向观众展现这一精湛技艺。

  

  革命的新艺术——革命版画展

  展览时间:2023年8月起

  展览地点:中国印刷博物馆

  展览简介:上世纪30年代初,鲁迅先生大力倡导新兴木刻,他认为:“木刻为近来新兴之艺术,比之油画,更易着手而便于流传。”新兴版画的诞生,初始即因其“当革命之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而迅速发展壮大。

  鲁迅曾言:“艺术是艺术家用以改革现实的武器”,版画在鲁迅的战斗人生中亦充当了改革中国社会的先进武器。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不仅在反对国民党统治、反日本侵略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在新中国建设中鼓舞劳动者奋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纪念鲁迅先生对于中国版画之贡献,展示众多版画家的革命精神,遴选了上海鲁迅纪念馆的馆藏版画家李桦、江丰、陈烟桥、陈铁耕等所作版画108幅展出。

  

  “礼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18日-2024年1月14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山东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历代名贤辈出,境内遗存了大量远古以来的文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以山东文物为线索,探寻中国“礼節”思想的缘起、传承与发展,发掘古代智慧,向世界诠释中国文化,突出强调山东作为“东方文明”的起源地在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历次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观众“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本次展览以省校战略合作为契机,在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孔子博物馆承办,山东省内50余家文博单位协办,展出山东省文物精品44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200件,通过“日出初光,饰節以礼”“海岱惟青,玉礼四方”“王礼在鲁,天下久传”“俾侯于鲁,炜炜煌煌”“高山仰止,登泰观海”“图画天地,碑传千古”“称工北朝,东方微笑”七个单元,从不同角度展示一脉相承之中华文明的东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

  

  哥白尼的生平与成就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1日-2024年1月7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与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共同举办,通过复原模型、古董天文仪器及图文资料,介绍波兰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的生平与成就,再现16世纪欧洲天文学变革的时代。

  哥白尼是文艺复兴时期波兰数学家、天文学家,他提出“日心说”理论,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有力地冲击了当时主流的“地心说”主张,推翻了当时大众对宇宙的认知,动摇了欧洲中世纪宗教神学的理论基础。哥白尼的著作《天体运行论》被认为是现代天文学的起点。

  重点展品包括视差仪、纪限仪、天堡等5件仪器和建筑模型,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研究团队根据第谷·布拉赫、约翰内斯·开普勒的著作及相关文献资料复原制作;以及科博近期收藏的伽利略望远镜、乌尔苏斯行星仪、波斯星盘等天文仪器。

  

  路之歌:铁扬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0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铁扬(1935- )是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起来的艺术家,他涉猎的艺术形式和材料广泛,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品格。铁扬形容自己是一位劳动者,他把土地、乡愁、冀中平原、冀西土地、太行文化的性格,用他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真挚而纯粹。画面上看似随意的笔触和色彩,形成了既有绘画性,又有文学性的叙事风格,清新隽永,真诚、朴实、凝练又大气,具有很浓厚的中华文化精神和诗意特征。本次展览展出了铁扬从艺70年来的油画、水彩水粉画、水墨画、插图等艺术作品,希望观众透过展览能够看到一位优秀艺术家对于家乡的土地和日常生活的入微观察和热爱,看到艺术家在艺术形式和语言上的深入探索,以及在中西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上所做出的贡献和成就。

  

  出光华记:袁运甫艺术教育思想暨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日-2024年2月29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院校,开创并书写了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史的重要篇章。1999年底并入清华之后,重整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了铭记“光华路”的历史,清华大学将穿越美术学院的大路冠名为“光华路”,以昭示“中工不朽,光华永存”。袁运甫先生是“中央工艺”甫创时期的第一批教师,为新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今年时逢袁运甫先生诞辰90周年,又恰逢1983年入学中央工艺美院的四位艺术家——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入学40周年,他们在大学时代曾亲炙袁先生教诲,现在已经走出了各自的艺术道路,并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彰显了以袁运甫先生为代表的“大美术”观,以及“中央工艺”的育人理念与教育成就。

  铁笔丹华:谢磊明、方介堪、徐无闻篆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31日-2024年1月3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2023年是谢磊明逝世60周年、方介堪逝世36周年和徐无闻逝世3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度举办篆刻艺术主题展览,通过大量篆刻原作、印蜕印谱以及相关书画、信札、手稿、器物等文献,期以观照和讲述现代篆刻史、鉴藏与交流史的一个重要面向,并藉此向保存金石、护持文物、研究印学、传播艺术、热衷教育的杰出学人和优秀传统致以由衷敬意。

  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

  展览时间:2023年7月15日-2024年5月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首展之一,曾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后不久,展览得以交流到香港城市大学美术馆,并举办“清华学人与中国现代化转型”学术研讨会,成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一份特殊礼物。围绕此展所开发的一系列文创衍生品,也受到观众热捧并多次获奖。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公众的反复呼吁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重开此展,并对展览内容略作调整,对展陈方式进行努力提升,旨在藉此向奋战在各行各业、努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和“行胜于言”校风的清华人致以崇高敬意!向展览中所呈现的百余位清华学人杰出代表敬献一瓣心香、表达无尽景仰与缅怀!

  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以古代精品绘画为基础,联合举办“水木湛清华:中国古代绘画中的自然”展,为校庆献礼。“水木湛清华”,典出东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它既道出“清华”之所得名,也是对本次展览主题的诗意揭示。“水木湛清华”可以视为这一时期的人们“自然观”转变的分水岭,标志着古人的视野从宏大玄远的自然之思,转向了具体切近的自然之美,将哲理的“自然”,演化于人生之中,最终过上“体道”的人生,实现人生的艺术化。

  

  清华藏珍·丝绣华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绣部分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中国历代能工巧匠将自然资源与人工技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源远流长、异彩纷呈的织绣艺术。本展从馆藏数千件织绣品中,精心甄选明清时期代表性织绣品百余件套,涉及织物、成衣配饰和鉴赏品等三大类,分别由“丝彩织成”“华服美饰”“绣缂画意”三个单元加以陈列展示。星移斗转,经历数百年岁月长河的洗礼,这些织绣品已由当初华美贵重的实用之物,升华为反映当时工匠技艺与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奇巧高妙的织造工艺是民族智慧的结晶;美轮美奂的图案纹样是美好祈愿的寄讬。流连在这批精美古代织绣艺术品的长廊里,相信您一定会乐而忘忧,细细体会古人寓设计于巧思、夺造物之天工的织绣之美。

  

  清华藏珍·随方制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家具部分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家具收藏以凳椅类、桌案类和柜架类为主,尚有少量橱柜类家具,时代自明至近现代。其中尤富盛名的是五十多件以黄花梨、紫檀等材质为主的明式家具,有七件收录于王世襄先生编著的《明式家具珍赏》。本次展览的家具藏品绝大多数来自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包含明代黄花梨四面齐琴桌、黄花梨矮翘头案、黄花梨圈椅等传世精品。虽篇幅有限,难窥全貌,但仍可看作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众多珍品的一个缩影。

  

  “未来设计师”学生汽车设计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4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汽车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汽车博物馆联合十一学校推出“未来设计师”学生汽车设计作品展,将学校汽车设计课融入博物馆,打造“科技+展览”实践课堂,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启迪科学之旅。展览内容分为“缘起汽车梦、 梦想照进现实”两部分。展示汽车设计从“概念”演化成“实体”的过程,组合呈现了学生自主设计的汽车油泥模型、设计手稿等46件展品,传递一切杰出的设计都源于对梦想和初心的坚持理念。

  

  西山铭记 永定石语——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珍藏石刻展

  展览时间:2023年常设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展览简介:“西山铭记 永定石语——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珍藏石刻展”,汇集了80余件石刻、40余件拓片以及一批珍贵的历史图片,将为观众讲述少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展览其中9成以上的文物为首次亮相。

  从历史走来的门头沟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通过新中国建立以前发现保存的地方史、革命史、民俗史等文物和资料,比较全面地展示门头沟地区自120万年前至1948年12月15日门头沟全区解放的历史进程。重点介绍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特色鲜明的服务大都市的城郊文化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平西抗战红色文化。

  平西抗日斗争史陈列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展览简介:该展览是北京地区和华北抗战的一个缩影,也是平西抗战史研究的区域性和阶段性成果之一。展览坚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继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东岳庙历史展

  展览时间:全年常设展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东岳庙始建于元代延佑六年(1319),是融合道教文化与民俗文化的厚重载体。展览由图片和实物构成,展示了东岳庙六百多年的历史沧桑,以及她对周边地区繁荣的促进作用。揭示了东岳大帝信仰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玉兔使者——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兔生肖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西路东岳宝殿展厅

  展览简介: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生肖文物内涵丰富,涵盖面广,是博物馆让广大观众了解生肖文化的重要途径。在2023年癸卯兔年,北京民俗博物馆策划展出“玉兔使者——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兔生肖文物展”,将“玉兔”这一传统意象贯穿始终,通过具象的不同年代的兔形象,再到兔爷儿等神话传说中的兔,再到唐王游月宫和玉兔捣药的传说故事,传递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健康长寿的祈愿和追求,代表着国泰民安、盛世华章的美好愿景。

  

  医道华夏——传统中医药行业器具文物展

  展览时间:至2023年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后罩楼展厅

  展览简介: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千百年来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行业文化,为传承中华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北京东岳庙的药王殿及七十六司中的施药司、黄病司、毒药司等衙署,集中体现了我们祖先对中医药的崇敬。本次展览展出了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中国历代传统中医药书籍、器具、药品等文物近300件,以文物、图文及多媒体配合的形式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展示中国传统中医药行业发展的脉络。

  

  火神与民间行业习俗展

  展览时间:全年常设展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东岳庙西廊火神殿供奉火神。供奉火神的行业包括陶瓷业、冶铸业、铁匠业、书坊业、烟业、糕点业、消防业、典当业、冶金业等。各个行业之所以会供奉火神,原因各有不同。有制作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火的,有生产的物品与火有关联的,更多的是求火神保佑,不要发生火灾。《都市丛谈·恭庆祖师》记北京云:“无祖师之各商家到时亦必恭庆火祖。”可见各行业因为祈求避免火灾的缘由多祭拜火神。

  

  从祖庭到行宫——泰山皮影主题展

  展览时间:2023年8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

  展览简介:泰山皮影戏根植于东岳泰山,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明代古籍《椿杌闲评》记载了其昌盛的表演场面。在我国众多的皮影流派中,泰山皮影戏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流派,凡事都讲究“一个人”,从编剧开始,到影人制作、演、唱、伴奏,都要一个人来完成,一个人演出一整台戏的“功夫”成为了中国皮影界最难的一项,久而久之就流传出了这样一句话“中华绝技一人忙,泰山皮影十不闲”。泰山皮影戏的代表性剧目主要包括《东岳大帝》《碧霞元君》《泰山石敢当》等,这些剧目来源于泰山之中的神话传说,代表了东岳文化。

  中国古代文房展

  展览时间:2023年8月1日-2024年8月2日

  展览地点:北顶娘娘庙

  展览简介:书房,是传统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生活空间之一,不但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修身养性、读书抚琴的处所,还是他们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想的空间。本次展览通过展示中国古代文房相关藏品,呈现传统文化与美学视角的高度契合,让大众领略中国传统书房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幽静典雅之美。

  北京鼓楼“时间的故事”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起

  展览地点:鼓楼

  展览简介:北京鼓楼“时间的故事”展于2022年11月正式开展,展览共1260平方米,展线长约600米。展览以新型的沉浸式数字展和丰富的交互体验与观众见面,生动展示中轴线沿线古建筑的魅力,观众可以循着钟鼓之声,在充满仪式感的720°全沉浸空间内自由漫步,体验数字光影艺术下鼓楼的时空变幻,了解钟鼓楼的建筑历史和特色、计时报时运行机制,回溯它和北京中轴线的时光流逝和保护传承故事,感受历史与我们的温暖共生。

  

  唤醒沉睡的藏品——古陶文明博物馆藏西亚南亚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5日-2024年3月10日

  展览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首次展出印度河流域文明彩陶、人偶,北方黑陶文化陶器,古波斯及萨珊王朝印章等。10多年前,它们有幸陆续成为已故收藏家路东之先生的藏品,惜乎一直处于休眠中。为纪念路东之先生创建古陶文明博物馆25周年,古陶文明博物馆携手有关专家,首次在这批藏品中遴选部分精品与观众见面,相信观众和其收藏者当初的心情一样,对这些来自异邦他乡的文明成果怀有同样的兴趣和期待,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路东之先生与众不同的眼界和情怀。

  

  微刻奇观:古陶文明博物馆藏汉代骨签

  展览时间:2023年8月26日-2024年6月9日

  展览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展览内容:本次展览是骨签文物发现以来的首次专题展览,将展出骨签、书法家临摹的骨签作品、骨签放大的细节照片以及拓片、摹本等,从作用和功能、使用方法、文字内容及书法艺术等角度对骨签加以全面介绍。

  1986年至198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汉长安城未央宫中央官署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出土逾6万枚骨签,其中刻字骨签57644枚,总字数近46万字。未央宫出土的骨签用于记录工官生产弓弩的相关内容,属于汉代中央级的文字档案材料,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大规模的西汉国家档案。

  

  观复博物馆古代陶瓷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观复博物馆·陶瓷馆

  展览简介:中国陶瓷历久弥新。在漫长的陶瓷发明、发展历史中,陶瓷工艺与技术不断创造着科技、经济、艺术及人文历史等多重价值,最终形成独树一帜的中国古代陶瓷美学。展览着眼于中国古代陶瓷之美,以时间为线索,主要展示自唐代至明清时期的代表性陶瓷藏品,在阐述陶瓷发展历史的同时,兼顾展示丰富多彩的制瓷技术、装饰工艺,以及陶瓷的器型、纹饰、颜色等特点。

  

  观复博物馆古代硬木家具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观复博物馆·家具馆

  展览简介:中国古典家具典雅精致,用材考究,工艺精湛,美学成就卓著。展览以明清时期硬木家具藏品为主,以材质作区分进行展示,主要包括古代黄花梨木家具、紫檀家具和红木家具。展馆采用开放式展览形式,以多样的家具藏品打造多个古代居室场景,为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展厅环境优美典雅。

  

  观复博物馆古代门窗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观复博物馆·门窗馆

  展览简介:中国古代门窗,集实用与审美于一体的典范,千百年来不断向世人传递着中国古人对生活的信心。展览以明清时期江南地区木雕门窗为主要内容,全面阐述古代门窗与建筑的关系和门窗的演变过程,生动展示古代门窗的工艺特点、文化内涵和美学意义。

  

  观复博物馆工艺之光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观复博物馆·工艺馆

  展览简介:中国历代工艺,集天下能工巧匠之大成。在古代,手工业不单满足了百姓的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还要满足他们无尽的精神需求。历代文人同工匠一道,思想加手艺,释放出耀眼的光芒。展览着眼于展示中国古代工艺之美、种类之丰富,展出工艺门类包括漆器、百宝嵌、玉器、金银器、铜器、珐琅器等古代工艺精粹,彰显中国古代工艺之光。

  

  中国网球历史文化巡展(北京)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5日-2024年9月24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2号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6层

  展览简介:网球运动约在19世纪下半叶,由西方传教士、商人等传入中国,并逐渐扩大影响、传播。新中国成立后,网球运动从夯实基础到全面发展,中国网球运动在国际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未来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引领下,网球运动必将取得更广泛、更深入、更辉煌的成就。

  

  京作硬木家具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共计展出京作硬木家具文化相关展品300余件,主要展示龙顺成传承160年的悠久历史及京作非遗文化,系统讲述这项技艺的起源与发展、技艺与文化、传承与创新。旨在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财富,展现中国生活文化内涵,彰显中国气韵、中国审美;传播“京味儿”文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相融合,实现传统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世界百年名琴展——手风琴品鉴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姜杰钢琴手风琴博物馆

  展览简介:“赏世界百年名琴,弘扬传承手风琴文化”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主题。通过展出北京市姜杰钢琴手风琴博物馆收藏的上百余台百年世界古董手风琴及相关文物,展示世界名琴制作工艺和手风琴的发展历程。其中更囊括了由我国出产的经典手风琴、手风琴名家用琴等。弘扬手风琴音乐文化,为手风琴爱好者提供品鉴、交流的平台。不定期举办小规模名家演奏会、名家现场指导等活动,丰富首都市民文化生活。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