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十二月,北京地区文博新展邀您来赏

日期:2023年12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远古江南·海陆山河——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

  展览时间:11月7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展出河姆渡文化各遗址出土的324件(套)文物,包括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类别,通过“古渡新声”“潮起东南”“探海溯源”三个部分,全方位展示河姆渡遗址的发现、探索、保护历程,系统阐释河姆渡文化的丰富内涵。展览涵盖稻作遗存、成熟的干栏式木构建筑遗迹、夹炭陶器和手工艺品等河姆渡文化重要标志性考古成果,亮点展品包括双鸟朝阳蝶形器、猪纹陶钵、“蚕纹”象牙柄端饰件等。

  共同家园——大自然的奇迹

  展览时间:11月17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家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共同家园——大自然的奇迹”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两馆首次联合举办展览,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首个自然生态类展览。展览以缤纷动物为切入点,遴选出672件动物标本,按照“尊重——动物多样之美”“共生——自然就在身边”“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三个单元讲述了我国的动物情况及近年来的保护成果,并延展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历史,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从而诠释了“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大千世界,以此呼吁大众关爱动物、顺应自然、保护和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吉光片羽——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宫廷雕版文物展

  展览时间:10月31日起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为故宫雕版馆常设展,库房式陈列文物逾1.5万件(套),重点介绍32件(套)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从国政、文教、技艺三方面,将清代宫廷雕版放入中国典籍史、印刷史、清代宫廷史的大背景中进行解读,挖掘蕴含在雕版文物中的历史信息,发挥其在文献学中的特殊作用。重点展品中,清内府顺治元年(1644)五月刻《摄政王令旨》雕版是一件存世罕见的、用来印刷政令文书的底版;《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二卷为康熙五十二年(1713)内府刻朱墨套印本,画界严整、景物灿彰,是清内府刻山水版画中的上乘之作;道光十四年(1834)刻《钦定国子监志·五峰屏全图》雕版是故宫博物院藏最大、最长的整木雕版。

  “两足行走动物”临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2日-2024年1月28日

  展览地点:国家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两足行走动物依靠两条腿站立和行走。绝大部分脊椎动物四足行走,只有少数动物两足行走。直立行走是人类的重要特征,是鉴定人科成员的重要标准之一。以直立行走为判定标准的人类历史已达700万年。直立行走体态的完善,标志着早期人类生活环境的变化和对多种生态环境的适应,也为人类走出非洲、向整个旧大陆扩散提供了生物基础。展览从人类、最早的两足动物、恐龙、鸟类和哺乳类等方面,介绍了多种两足行走的动物,以及相关的生物学、生命演化理论等科学知识。共包括展板40块、视频播放2个、标本及模型约45件。

  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23日-2024年1月14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梁启超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又号中国之新民、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自由斋主人。清光绪年间举人,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戊戌变法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新史学、新法家代表人物。梁启超在史学方面建树颇丰,尤其是“新史学”“清代学术史”等领域,是少有的同时在政治、学术舞台,为中国的现代转型做出重要贡献的巨匠。2023年是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本次展览围绕梁启超在中国现代性构建过程中的成果,以其不同时期的书法、拓本收藏等作品作为引子,以其主编《新民丛刊》《新小说》时刊登的图像、自作诗文手稿墨迹、书籍文稿、个人影像等为主,通过艺术和视觉文化的视角,展现梁启超在中国现代民族、现代国家建设历程中的奠基之功。

  喜乐龙年——文物里的中国龙特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8日-2024年1月7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

  展览简介:中华世纪坛特别呈现“喜乐龙年——文物里的中国龙特展”,以“有龙则灵”的理念,结合200余件稀珍民间藏品,带领观众深入探索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中龙的多样面貌,以及龙在中国信仰和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地位。

  邂逅·八个绝活儿——京城首次燕京八绝

  沉浸式体验大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9日-2024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由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和北京众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期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假日,观众可以在领略燕京八绝精湛工艺的同时,融入沉浸式互动体验,亲身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

  蛟龙呈祥——古陶文明博物馆藏文物上的龙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具体时间待定)

  展览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展览简介:龙,是古代中国人借助于自然界中某些实物原型,经过综合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充分发挥,创造出来的一种祥瑞神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龙的形象不断发展,演变和升华,它倾注了中华民族无限的情感,在中华文明的进步过程中,被赋予着不同的社会使命,从而显示出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内涵。从远古到民国之初,龙的形象无处不在,秦汉国力强盛,艺术形态丰富精彩,龙纹更是达到前所未有、后世不可及的高度表现。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