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十月,北京地区文博新展邀您来赏

日期:2023年10月1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

  展览时间:9月1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系统展示全国43家文博、考古机构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涵盖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从田野考古到水下考古,从边疆考古到丝绸之路考古多个领域,包括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等重大考古发现,以“走向文明”“协和万邦”“海宇攸同”“殊方共享”4个部分,生动讲述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完整呈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茶·世界:茶文化特展

  展览时间:9月16日-11月5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汇集国内外30家考古文博机构的555件(套)藏品,通过茶出中国、茶道尚和、茶路万里和茶韵绵长四部分,立体展现穿越历史、连通地域、融合民族的中华茶文明。

  “茶出中国”通过考古出土和清宫旧藏的茶叶遗存、外销画、器物组合等展示数千年间种茶技术的提升和备茶方法的变化,以及茶在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茶道尚和”汇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书画珍品,以及古籍、考古出土茶器等,展示中国茶道的核心内容。

  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

  展览时间:9月16日-11月5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呈现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收藏的40件宋拓碑帖,辅以书画、器物等,综合展示古代碑帖的收藏、鉴定和研究,带领观者领略与品鉴宋拓的魅力。

  “碑帖”是碑和帖的合称,“碑”泛指古代石刻文字,“帖”则指将古代名人墨迹摹刻在石板或木板上的书法典范,它们的纸本复制品被称作“拓本”。碑帖原石因历史久远或传拓太多,常有损坏,以致文字笔画缺少,形体模糊,故临摹碑帖需要找到早期拓本。随着时代变迁,“唐拓”目前仅有几件存世且均流失海外,“宋拓”是国内现存碑帖文物中时代最古、价值最大、版本最优的珍品。

  承续:新中国新发现书法主题大展

  展览时间:9月28日-10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简介:展览立足书法学,以文史研究为辅翼,以艺术价值为中心,通过古代经典与当代创作相互映照的主题结构,阐释建国以来在考古工作中发现的文字遗迹于当代书法的楷模意义。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在探测书法传统历史纵深的同时,感悟着经典作品的核心精神,推进构建新时代书法的学术体系,提炼创造展示中华文明历史厚度、精神高度和时代气度的笔墨标识。

  墨韵文脉:辽宁省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藏古代山水画展

  展览时间:9月9日-11月19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呈现60件(套)辽宁省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藏古代山水画,年代横跨北宋至清代,涵盖青绿山水、水墨山水、浅绛山水等类别,带领观者充分了解中国山水画的艺术成就,体味古人的山水情怀。

  山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以山川自然景色为主体,并融入中国画家独特的感官体验和思维方式,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山水画兴起于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时逐渐独立,五代、北宋时趋于成熟,明清时期名家辈出,流派纷呈。

  此次展览中,李成、倪瓒、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董其昌、蓝瑛、龚贤、王翚、梅清、石涛、王原祁等名家的作品悉数亮相。通过这些作品,观者可以遐想山川苍莽、江河奔流的磅礴;感受绿林扬风、白水激涧的恣意;体会物我两忘、宠辱不惊的畅神。

  庞贝神话: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文物展

  展览时间:9月23日-12月17日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呈现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的127件(套)藏品,涵盖雕塑、壁画、青铜、陶瓷和玻璃制品等种类,呈现意大利历史文化遗产及庞贝文明。

  庞贝(Pompeii)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海湾附近,公元前6世纪初建城,至公元前1世纪时发展成为古罗马第二大城市,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足,艺术创造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公元79年因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整个庞贝城都被掩埋在火山灰下,直至18世纪中期随着考古发掘,庞贝的城市遗迹与艺术文物才重现于世。

  本次展览分为“梦回盛世”“古希腊罗马时期的爱情神话”“快意人生:古罗马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古代艺术中美的概念”“神话再现”五个单元,结合多媒体展示,重现庞贝古城的真实面貌,探索庞贝人的爱、美以及无限的生命力。重点展品包括“海中的维纳斯”雕塑、“飞舞的女祭司”壁画,以及赫尔墨斯坐像(复制品)等。

  龙跃黔海:贵州三叠纪的海洋世界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9日-2024年3月17日

  展览地点:国家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由国家自然博物馆与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共同主办,呈现50件化石标本,介绍贵州地区发现的邓氏贵州鱼龙、关岭鱼龙、胡氏贵州龙等物种。展览重点讲解鱼龙的古生物学知识,展示鱼龙化石的发现过程和研究方法,揭示三叠纪时期海洋生命的演化和生态环境的变迁。

  鱼龙(Ichthyosaur)是一类生活在三叠纪至白垩纪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其外形类似于现代的海豚。鱼龙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约9000万年前灭绝。目前发现的鱼龙物种数量超过100种,平均体长2至4米,体型最大的鱼龙体型长度可达20-25米,是侏罗纪海洋中的顶级掠食者。

  本次展出的化石标本主要来自贵州“关岭生物群”,该生物群形成于距今约2.2亿年的晚三叠纪时期,包含大量保存精美的海百合、海生爬行动物、鱼类和菊石化石,对于研究晚三叠世的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海洋系、古地理学、埋藏学和地层学等具有重要意义。

  “神奇元素在哪里”专题展

  展览时间:9月5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中国地质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聚焦化学元素,展出逾百件矿物标本,结合图文视频、多媒体互动等,向公众介绍化学元素的背景知识、发现与命名,展示地球上的自然元素及其形成的矿产资源,以及元素在生产生活的实际应用。

  化学元素是指具有相同的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位,常见元素包括氧、碳、硅、铁、钙和钠等。截至2023年,总共有118种元素被发现,其中有94种在地球上天然存在。

  矿物由化学元素按一定规律互相结合而成,可分为单质和化合物两大类型:单质即由同一种元素构成的矿物,如自然金、自然铜、金刚石等;化合物是有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化学元素化合成而成的矿物,如方铅矿、方解石等。展览将展出各种矿石标本,帮助人们了解化学元素与矿物矿产,领略地球奥秘。

  自然赋能未来

  展览时间:9月26日-10月21日

  展览地点:国家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用感官化的艺术方式呈现,予以观众与自然     相连的体验。

  展品以自然生长的低碳环保材料为载体,并展出国家自然博物馆的馆藏精美标本、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共同培养国内首个菌丝体球体装置、邀请到众位国内外环保艺术家的精美艺术作品,共促双碳目标达成的新思考。

  展览中含多个交互装置,予以观众充分的互动体验,让展览在艺术氛围中迸发科学的力量,将双碳目标以知识可视化的形式传播大众、在交互体验的过程中启迪大众,共同畅想未来低碳新愿景,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何以中华——一百件文物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

  展览时间:9月28日-11月1日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展览内容:展览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孕育和起源,中华民族的自在发展,中华民族自觉实体形成的完整历史过程。从浩如烟海的中国百年考古成果中,依循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的内在逻辑,遴选出一百件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的文物,构筑出一部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的文物谱系,构建了一次基于“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叙事。期冀由此揭示出那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精神标识的基因密码,清晰呈现出一部中华民族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

  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

  展览时间:9月27日-12月17日

  展览地点: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东平房临时展厅

  展览简介:打开中国现代音乐史,一连串闪闪发光的名字便会摩肩接踵地奔来眼底……在这群灿若繁星的音乐家当中,有两颗格外耀眼夺目的巨星,那就是我们永远崇敬和怀念的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先驱、人民的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他们在中华民族遭受空前的内忧外患的危机关头,用音乐扛起抗战大旗,在中国音乐界,由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汇成了一支空前广大的战线。这条战线的前驱人物,就是聂耳和冼星海。

  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今天已作为中国的国歌,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发出中华民族的怒吼。聂耳、冼星海不仅是伟大的音乐家,更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用伟大的作品,践行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初心。展览充分运用红色音乐资源,通过照片、文字史料展示了聂耳和冼星海在党的亲切关怀下,从民主主义者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事迹,回顾他们的音乐创作与艺术成就,致敬他们的革命精神。

  鲁迅与史沫特莱的革命友谊

  展览时间:9月24日-12月20日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多功能厅

  展览内容:鲁迅(1881-1936),为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底层民众奔走呐喊的中国新文学之父;艾格尼丝·史沫特莱(Agnes Smedley,1892—1950),记录时代真相,勇敢批判现实的美国著名女记者、国际主义战士。他们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为民众觉醒、中华民族的解放并肩作战。

  史沫特莱对于鲁迅的尊敬与崇拜始于他们的初相识,她在《中国的战歌》中所描述鲁迅“是我一生仅见表情最丰富的面孔,不断流溢着智慧和机警的生动光辉……他的风度、谈吐和举手投足,都散发出绝对完美的人格的和谐与魅力。我突然发觉我像个傻瓜一样笨拙而粗鲁。”

  正是在和鲁迅的交往中,史沫特莱逐渐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并在之后的日子里用手中的笔为中国的抗日统一战线发声,并不遗余力地向国际读者展现最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环境中,这种在国际上发声的渠道对中国的抗战、中共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生守护——纪念廖静文诞辰100周年暨徐悲鸿逝世70周年展览

  展览时间:9月26日-12月26日

  展览地点:徐悲鸿纪念馆

  展览简介:2023年适逢徐悲鸿夫人、徐悲鸿纪念馆第一任馆长廖静文诞辰一百周年,同时也是徐悲鸿先生逝世70周年。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徐悲鸿先生和廖静文馆长珍贵的生平照片百余幅,同时第一次集中展出徐悲鸿先生专为廖静文馆长所绘的肖像画10余幅、徐悲鸿先生题写“静文爱妻保存”的心血力作40余幅,题材囊括了人物、动物、风景、花卉等。展览通过二人的生平留影、生前遗物、美术作品等,全方位的展示了两个伟大的灵魂从相识到相恋最终相守的传奇一生,也梳理了他们对文化传承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无界·流动的生机

  展览时间:9月26日-10月22日

  展览地点: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基于北京工美“予寻YUXUN”商业品牌及商业平台的品牌定位和“共创共享共赢”的品牌理念,集合特邀联名合作品牌、特邀艺术家、“你好,艺术家”艺术共创计划合作艺术家等三大类优秀作品,彰显“予寻YUXUN”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有调性的品牌形象的同时,展现北京工美老字号品牌和老字号企业在守正创新方面的不懈努力和阶段性成果。

  “礼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18日-2024年1月14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山东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历代名贤辈出,境内遗存了大量远古以来的文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以山东文物为线索,探寻中国“礼节”思想的缘起、传承与发展,发掘古代智慧,向世界诠释中国,突出强调山东作为“东方文明”的起源地在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孔子博物馆承办,山东省内50余家文博单位协办,展出山东省文物精品44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200件,通过“日出初光,饰节以礼”“海岱惟青,玉礼四方”“王礼在鲁,天下久传”“俾侯于鲁,炜炜煌煌”“高山仰止,登泰观海”“图画天地,碑传千古”“称工北朝,东方微笑”七个单元,从不同角度展示一脉相承之中华文明的东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

  铁笔丹华:谢磊明、方介堪、徐无闻篆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31日-2024年1月3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2023年是谢磊明逝世60周年、方介堪逝世36周年和徐无闻逝世3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度举办篆刻艺术主题展览,通过大量篆刻原作、印蜕印谱以及相关书画、信札、手稿、器物等文献,期以观照和讲述现代篆刻史、鉴藏与交流史的一个重要面向,并藉此向保存金石、护持文物、研究印学、传播艺术、热衷教育的杰出学人和优秀传统致以由衷敬意。

  路之歌:铁扬艺术展

  展览时间:9月10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铁扬是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起来的艺术家,他涉猎的艺术形式和材料广泛,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品格。铁扬形容自己是一位劳动者,他把土地、乡愁、冀中平原、冀西土地、太行文化的性格,用他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真挚而纯粹。画面上看似随意的笔触和色彩,形成了既有绘画性,又有文学性的叙事风格,清新隽永,真诚、朴实、凝练又大气,具有很浓厚的中华文化精神和诗意特征。本次展览展出了铁扬从艺70年来的油画、水彩水粉画、水墨画、插图等艺术作品,希望观众透过展览能够看到一位优秀艺术家对于家乡的土地和日常生活的入微观察和热爱,看到艺术家在艺术形式和语言上的深入探索,以及在中西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上所做出的贡献和成就。

  摄影小史:菲利普斯赠书摄影文献展

  展览时间:9月19日-10月29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将展出美国独立策展人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摄影图书,集中梳理这批图书的摄影历史部分,以此揭示摄影发明与发展的历程,展示菲利普斯捐赠图书的学术内涵及价值。

  菲利普斯致力于摄影方面的研究与策展,从1990年代起他开始密切关注中国当代摄影的发生发展及状态,并且策划多个有关中国当代摄影的展览,把中国的摄影推向国际。

  菲利普斯注重收集与摄影有关的图书,2011年他将自己的逾1400册藏书捐赠给中央美院美术馆。馆方希望通过对菲利普斯赠书的展示、梳理,帮助人们解摄影的历史以及发展至当代的状态,促进国内关于摄影的研究、收藏。

  何处寻行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古代绘画中的人与自然

  展览时间:9月8日-10月20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呈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的50余件元明清绘画作品,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古人“与自然共生”的智慧和理想。重点展品包括张雨的《山水图》、沈周的《云水行窝图》、蓝瑛的《白云红树图》、任伯年的《秋林觅句图》、张宏的《仿古山水册》等。

  中国古代山水画中常有点景人物,他们或行波远渡、或观山望瀑、或牧放树下、或云间对弈、或烹茶小憩,似是画家随意拨点,又有画龙点睛之妙,让静止的画面仿佛随着人物的动势和目光流转起来。画中之人是实写还是虚笔?画中之景蕴含着何种情怀?人与景之间如何构成了一种映照与互文?他们又与今天的观看者有什么联系?

  以上问题,正是本次展览试图提供给公众的一个观看山水画的新向度:从“人”的在场与观看出发,重新进入古代绘画,观察并串联起不同时代的古代山水画和人物画的叙事共性,籍由山水中的人与人物间的景,重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

  传承·守望——圆明园文物保护成果展

  展览时间:10月13日(待定)开幕

  展览地点:圆明园正觉寺

  展览简介:“传承·守望——圆明园文物保护成果展”是正觉寺常设展,主体为中轴线马首铜像展及历史文化展,搭配设置于东西两侧偏殿的正觉沧桑、追迹圆明、寻古长春、聚散流离五部分,此外还包括最上楼展示的“最美的重逢——圆明园石柱回归展”和五首重聚展。所有展览均围绕“传承•守望”主题进行。

  展览重点展示圆明园多年来的文物保护成果,一步一履,呈于阫墙,展于文物,从名园废墟到管理处成立,从考古发掘到遗址保护,从文物修复到文物回归,从价值阐释到文化传播,旨在溯源历史,守脉中华,传承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文物保护事业、流失文物回归事业向前发展。

  智化寺明代彩画工艺研究与复原成果展

  展览时间:9月2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市智化寺管理处)

  展览简介:智化寺为明代早期建筑遗存,其建筑内檐、室内天花、藻井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明代早期彩画,彩画部分沿袭了宋、元特点,又有典型的明代风格,同时为清代彩画规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智化寺明代彩画工艺研究与复原成果展以2021年至2022年我馆开展的彩画课题成果为依托,分为“金碧丹青,异彩纷呈”和“匠心传承,承宋启清”两个部分,展示智化寺明代彩画的颜料成分、绘制流程和特殊的制作工艺等,并展出十余块智化寺明代彩画的仿真复原作品。

  西山铭记 永定石语——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珍藏石刻展

  展览时间:2023年常展

  展览地点:门头沟区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展览简介:“西山铭记 永定石语——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珍藏石刻展”,汇集新80余件石刻、40余件拓片以及一批珍贵的历史图片,将为观众讲述少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展览其中9成以上的文物为首次亮相。

  “未来设计师”学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9月24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汽车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汽车博物馆联合十一学校推出“未来设计师”学生作品展,将学校汽车设计课融入博物馆,打造“科技+展览”实践课堂,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启迪科学之旅。展览内容分为“缘起汽车梦、 梦想照进现实”两部分。展示汽车设计从“概念”演化成“实体”的过程,组合呈现了学生自主设计的汽车油泥模型、设计手稿等46件展品,传递一切杰出的设计都源于对梦想和初心的坚持理念。

  中国网球历史文化巡展(北京)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5日-2024年9月24日

  展览地点:朝阳区林萃路2号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6层

  展览简介:网球运动约在19世纪下半叶,由西方传教士、商人等传入中国,并逐渐扩大影响、传播。新中国成立后,网球运动从夯实基础,到全面发展,中国网球运动在国际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未来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引领下,网球运动必将取得更广泛、更深入、更辉煌的成就。

  观复猫·我们的二十四节气

  展览时间:9月23日开展(展期2年)

  展览地点:观复博物馆 临展馆

  展览简介:展览聚焦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按照节气变化的时间顺序娓娓道来,或科学解读,或文化阐述。观复猫化身古风人物,走进画中演绎四时节气的七十二种物候变化,美不胜收。全新甄选并展出二十四件节气文物,以物叙事,讲述文物中蕴藏的二十四节气始末。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