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获2019年亚洲建筑师协会保护类建筑唯一金奖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北京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于11月5日晚,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的2019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上,荣获2019年亚洲建筑师协会保护类建筑唯一金奖。

  据悉,2013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批准,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2018年8月底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覆盖面积3700余平米,南北跨度77.5米,东西跨度54.5米,最大高度达35.7米,采用空间单层网壳钢结构,以覆盖所需最小面积及高度进行体量设计,以最小化对遗址本体的干预,通过内外两层屋面的叠合设计隔绝雨、雪、冰雹、阳光等自然因素对遗址本体的直接作用。

  

  评选陪审团认为,“在这个不寻常的设计中,汇聚了建筑、艺术、考古及尖端技术,并与周围的地形和绿色融为一体,严格遵守其所承诺的功能。在自然条件下,这个半封闭、单跨、双层的结构小心地保护着珍贵而脆弱的世界遗产地,使它免受雨水地侵蚀,同时接触空气与间接的光线。该结构被设计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周围环境无缝融合,保持最小干扰和可逆性的概念。”

  此外,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亮点突出。还原山体原貌,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在对猿人洞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建筑设计与遗址环境相协调。大跨度弧形壳体钢结构横跨猿人洞遗址之上,对整个遗址进行全方位覆盖,为实现对遗址的全面保护又不喧宾夺主,保护棚采取成熟的绿植屋面形式,整体铺设屋顶绿化,与自然环境协调,融入遗址环境之中,隐伏于树木掩映之下,使新建的保护建筑与遗址浑然一体。

  825块叶片“对号入座”。保护棚采用空间单层网壳钢结构,分为内外两层叶片,外层420块铝板叶片不仅为猿人洞遮风挡雨而且设有种植槽,采用全自动灌溉技术保证植被健康生长;内层405块防石玻璃钢吊顶和洞内岩壁浑然一体。为了避免相邻叶片之间产生的交叉问题,所有叶片嵌入前均需使用无人机测量数据并进行3D建模,排列铝板位置,由此决定叶片尺寸和倾斜角度,随后对所有叶片统一编号对号入座,保证工程有序进行。

  工程数据全程监测。在施工方面,鉴于是在文物本体上直接施工,且是永久性保护设施,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委托专业机构设计并实施工程监测系统,针对施工中的振动,建成后的基础沉降、结构受力、结构变形等进行监测和数据分析,以确保保护设施安全稳定。此次的工程监测系统建设在国内文物保护工程方面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内遗址发掘保护展示中第一次利用史前文化遗迹(洞壁)作为屏幕。遗址管理处通过深入探讨研究,并努力推进保护建筑完成后猿人洞内的展示项目。展示项目在确保遗址本体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恢复开放后的猿人洞将依托文化遗迹作为屏幕,两部裸眼3D宣传片介绍地质变迁、猿人洞的形成过程以及猿人洞发现、发掘、研究的经过;西剖面将形象生动的采用激光投影形式展示不同年代土层动植物化石信息,更加生动直观的向观众展示,为观众呈现一个精彩纷呈的猿人洞。

  新增观景平台,全方位领略猿人洞盛景。为切实增强观众对猿人洞的整体认知,体会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的独特魅力,工程在猿人洞上方新增观景平台。置身平台即可俯视猿人洞,洞壁上保留的探方痕迹经过百年雨水冲刷依旧清晰可见。抬头仰望保护棚防石玻璃钢吊顶“触手可及”,并可对保护棚主体钢结构进行近距离观察。

  据了解,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一项由亚洲建筑师协会设立的年度大奖,旨在推出亚洲地区的优秀建筑作品,鼓励传承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建筑环境的提升。奖项包括住宅项目、公共设施建设、工业建筑、保护项目、建筑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共六大类。奖项设置包括金奖和若干提名奖。(李瑞)

  责任编辑:王征(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