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捍卫和平 忘战必危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纪念八一五系列活动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迎来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学生。人们领取白色菊花,敬献在铭记中国人民14年英勇抗战历程的卧碑前,以表达对抗日英雄的敬意和哀悼。随后,“和平的种子”主题研学活动正式开始,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展厅,共同参与了“我的英雄我来演”主题互动教育剧,参演教育剧的演员们,都是博物馆的小志愿者,他们通过《九一八之夜》、《巾帼英烈》、《真相》、《中国妈妈》等四幕情景教育剧,让观众感慨颇深,当年在东北燃起的长达14年的抗日烽火仿佛就在眼前。当小演员问起“面对冲进营房的日军,换做是你,打还是不打?”现场的观众异口同声振臂高呼“打!”……一次次互动燃起了人们心底的爱国情怀,也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一位参加“和平的种子”主题研学活动的学生发出感慨:“抗战历程太艰辛了,有这么多的生死抉择!如果没有先辈们的舍生取义,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纪念日当天,博物馆在报告厅举办了辽海讲坛,观众们共同听取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长江讲授的主题为《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带给当下的启示》爱国讲座。沈阳市民刘先生说:“博物馆的参观历史脉络非常清晰,今天还有幸聆听了爱国讲座,展馆参观和专家讲座相辅相成,让我对九一八事变这一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给我当下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启示。”作为文保爱好者,他特地选择在8月15日这一天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就是想要在抗战的起点感受胜利的喜悦。

  讲座之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穿过象征抗战14年的隧道灯带,进入到博物馆儿童体验馆。通过打响第一枪,抗战时钟,冲出封锁线,影音视听以及与机器人“抗小虎”的互动中,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感受穿越14年的抗战之旅。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是博物馆开展活动的基础。博物馆通过宣讲抗战历史,根植青少年的爱国情怀,通过与时俱进的内容拓展,展现爱国人物、英雄主义,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

  与此同时,博物馆通过网络传播途径,录制“八一五”——人民的狂欢节抖音短视频、红色观影等多元化的系列教育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及全国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抗战精神,共筑世界和平。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王添翎 肖丽峥)

  (责任编辑: 高游)(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