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北京市地方标准《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推广实施暨召开宣贯工作会议的通知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4〕314号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局属各单位、各社会相关单位:

  北京市地方标准《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DB11/T 2185-2023)将于2024年4月1日起实施,标准由市文物局归口并组织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的基本要求、现状测绘和影像记录、结构勘查、病害勘查、材料检测、专项勘查报告等内容。为规范古建筑木结构现场调查、检查、测绘、检测、监测等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填补了古建筑现场勘查领域标准的空白。为方便各单位学习、掌握和推广实施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工作,促进古建筑现场勘查工作科学性、全面性、规范性的提升,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将标准推广实施暨召开宣贯工作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单位积极开展宣贯工作,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标准要求,确保相关人员正确理解、掌握标准内容,在工作中予以应用、落实,进一步规范现场勘查工作。

  二、标准执行过程中如有补充、完善建议,请各单位及时函告我局并发送电子邮件至fazhichu@wwj.beijing.gov.cn。

  三、标准文本可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scjgj.beijing.gov.cn)查询下载。

  四、宣贯会安排

  (一)时间

  2024年3月28日(周四)14时

  (二)地点

  首都博物馆(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地下一层多功能厅

  (三)会议内容

  1.讲解标准编制的背景及意义;

  2.标准条文解读及实施要点说明;

  3.交流答疑。

  (四)参会人员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及古建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使用单位(请各区文化和旅游局代为通知)的文保部门负责人1人;局属各单位(古建类)文保部门负责人(并代为通知本单位文物保护工程协作勘查设计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社会从业资质单位负责人或技术人员1人。

  (五)注意事项

  请参会人员从博物馆东侧地下一层入口安检后入馆。会议当天博物馆对外开放,车位有限,建议大家绿色出行。郊区参会同志如需驾驶车辆,请自制“3.28”A4纸型车证。

  请各参会单位于2024年3月26日下班前将《报名回执》反馈至fazhichu@wwj.beijing.gov.cn,并于会议当天携带参会通知(纸质、电子版均可)准时参会。

  特此通知。

  附件:1.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

     2.报名回执

  北京市文物局

  2024年3月19日

  (联系人:孟德兴;联系电话:55532969)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