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年02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3〕200号

北京地区各博物馆: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物博函〔2023〕10号)(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为做好北京市今年5·18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育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增强广大市民对博物馆的理解和认识,是博物馆的重要任务。

  我局将组织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并同时启动“2023北京博物馆活动周”,各博物馆则均为5·18国际博物馆日分会场。各馆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围绕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以及《通知》中提到的宣传内容,在活动周期间举办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优化服务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一)5月18日当天,各馆应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坚持俭朴、隆重的原则,积极悬挂张贴展示2023年度博物馆日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海报和标语,免费发放博物馆宣传册,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扩大国际博物馆日的影响力。

  (二)活动周期间,各馆应结合本馆定位,通过联合办展、引进外展等形式,推出特别展览,提升展览品质;精心组织开展公众讲座、青少年课程等博物馆社教活动,实施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加强云展览建设,推出丰富云展览云展厅云活动;创新传播方式,发挥融媒体等传播优势,增强博物馆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三)各馆应做好活动周期间的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尤其要做好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军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

  三、其他要求

  请各馆于3月3日(周五)下午17:00时前将《北京地区博物馆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展览活动情况表》(详见附件)反馈至指定邮箱bwgc@wwj.beijing.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北京地区博物馆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展览活动情况表》

  北京市文物局

  2023年2月17日

  (联系人:王  静;联系电话:640427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