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月11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翠杰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申遗办正副处长及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王翠杰同志首先传达了市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及2024年北京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滕修展同志传达了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陈名杰同志代表市文物局党组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对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市文物局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党对首都文博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要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规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改出成效。要全力保障首都文博中心工作。紧紧锚定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要务,围绕“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要服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落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若干措施》,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不断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实效。深入落实《关于深化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的若干措施》,将模范机关创建与“五强”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以“五强”党支部建设促进模范机关创建,以模范机关创建带动全局党建工作提升。

  二是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根基,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要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精心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研讨、党建宣讲、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紧密结合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首都文博工作在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学用结合,同时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加强文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强稳固。

  三是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为重点,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以“五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建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深化“五强”党支部建设。围绕“一支部一特色”,着力打造文博党建品牌。要不断释放管党治党效能。定期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及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监督力度,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要强化党员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分批开展党员轮训,加强党内关怀激励。深入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部班子,加大新任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党务工作能力。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选准用好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持续实施文博人才“四三二一”战略措施,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四是坚持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保障,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用过硬的纪律作风为文博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持以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以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深入开展“学纪、知纪、明纪、守纪”集中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发挥首都文博阵地优势,大力推进文博系统廉洁文化建设。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