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博物馆之城过大年丨北京地区十大博物馆文物特色文创产品

日期:2024年02月2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新春假期以来,北京地区各博物馆的“爆款”文创产品让观众们应接不暇,短短几天各重点博物馆文创销售已超1300万元、近40万件(套),取得亮眼成绩。各博物馆提前谋划,积极以馆藏文物及古建筑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元素,设计开发出集收藏、赏玩、益智和实用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优秀文创产品,为节日文化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北京消费持续升级。在“十大龙年新春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基础上,我们特别汇总“十大博物馆文物特色文创产品”,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博物馆文物文化盛宴。

  1.国家博物馆古代重器3D树脂冰箱贴

  古代重器3D树脂冰箱贴设计元素源自四羊青铜方尊、“利”青铜簋、后母戊鼎、大盂鼎四件国宝重器。冰箱贴为树脂材质,色彩复古还原。作为冰箱贴也发挥了器物原本的实用性,具备插花等多重用途。

  2.故宫博物院特色牌匾冰箱贴

  故宫特色牌匾冰箱贴创意来源于故宫博物院中现实存在的宫殿匾额,和“冷宫”等大家熟知的虚构概念性匾额。产品以树脂打造,由制作师傅精心手工上色。

  3.首都博物馆伯矩鬲文创雪糕

  伯矩鬲于1974年北京琉璃河251号墓出土,伯矩鬲上下铸造大大小小的7个牛头。造型精美绝伦,艺术水平高超,形象地反映了商周时期的铸造技术。首都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伯矩鬲为原型推出的文创雪糕有抹茶、巧克力两种口味,其造型还原程度高、风味独特,成为观众十分受欢迎的文创产品。

  4.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砚水湖”扩香石套装

  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乾隆帝赐名的一眼古井“砚水湖”为原型设计,底座为翻滚的浪花,意为“文若春华,思若涌泉”。相传文人如能饮一杯井中“圣水”就能文思如泉涌,以井水磨墨可使笔下生花。望文人放置“文思泉涌”扩香石,皆思绪如潮,书写泱泱中华磅礴气脉;愿学子乘风破浪,回溯国之本源,丰饶蓬勃之气魄。

  5. 大觉寺蟠龙藻井冰箱贴

  此款冰箱贴以大觉寺的重要文物蟠龙藻井为原型创作,取其中八边形和中心蟠龙圆两部分。中心蟠龙底色选用了金盏黄,其他纹饰的配色使用各种间色来搭配,主角蟠龙则选用了黑褐色,遵循古建筑的形制,最大程度还原本貌。

  6. 颐和园博物馆文创雪糕

  

  铜牛是颐和园昆明湖东岸边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文物珍品,由青铜铸造,坐落在廓如亭北面的堤岸上,铸造初衷是 “永镇悠水”,保佑百姓平安。十七孔桥是一座联拱石桥,横卧在东堤与南湖岛之间,桥身由十七个发券孔组成,桥栏望柱共62对,望柱柱头雕有石狮540余只,形态各异。颐和园博物馆文创雪糕分别以铜牛和十七孔桥为原型,并有多种口味可供消费者选择,兼顾了艺术性和实用性。

  7. 首都博物馆铜坐龙文物异形本

  以铜坐龙为原型的铜坐龙异形本创意十足,烫金封面雅致大气,绘图展现了铜坐龙的诸多细节特点,异形裁切的工艺加入使得产品更具有艺术性,无论是盖章打卡还是随手记事,都为购买的观众提供更广泛的使用空间。

  8. 白塔寺瑞龙纳福旋转冰箱贴

  此款产品以白塔建筑及中国古代龙文化元素为灵感,设计上通过将龙纹、祥云、雨燕以及白塔寺七佛宝殿的蟠龙藻井及六字真言天花等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增强视觉冲击。设计中特别增加滑轨,可实现上下滑动的效果,突出视觉动感。

  9.北京艺术博物馆车载香薰

  此款车载香薰设计理念取自于馆内大雄宝殿顶部彩绘福字天花图案,其造型精美、色彩古朴,双层设计可当旋转解压神器,寓意平安健康、福运连连。在陈设扩香的同时,带来美好吉祥的祝福。

  10. 中国钱币博物馆五铢献寿图

  五铢钱的使用时期可以追溯至西汉,跨度从西汉到隋历时739年之久,是使用历史最长的钱币种类之一,因此民间又有“长寿钱”的说法。中国钱币博物馆“钱世今生”系列文创之“五铢献寿图”使用五铢钱造型的铜钱组合成篆书“寿”字纹样,加以金色边框装裱,寓意吉祥长寿,广受消费者欢迎。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