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4月12日,北京市文物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对全局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作动员讲话,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吴问平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主持会议。

  陈名杰同志指出,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方面工作。

  陈名杰同志强调,要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要切实深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党支部引学带学,组织领导干部讲好专题党课。二要切实深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领导班子领题调研,推动领导干部专项调研,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开创文博事业发展新局面。三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月通报工作机制,以“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建设为着力点破难题、促发展,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办实事、解民忧,以党建引领博物馆行业治理,以“季度工作点评会”制度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以“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四要切实深化检视整改。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领导班子深刻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自我剖析,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集中进行专项整治。五要切实深化建章立制。在总结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常态长效。

  陈名杰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题教育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组织实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施工队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要注重工作统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等首都文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五强”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问平同志对市文物局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介绍了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从“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四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吴问平强调,市文物局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首都文博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围绕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任务,结合局职能职责,拿出一批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务实举措,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要充分利用首都文博资源优势,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让“自选动作”不断形成新亮点,注重加强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的总结宣传,为主题教育增色添彩。

  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市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含申遗办)正、副处长,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局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