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2021年“一对一”科研帮带课题暨重点科研基地课题成果系列报道】佛教艺术的鉴赏与研究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创新才有生命,创新就会有活力。作为北京市文物局科研机制创新重要举措,“一对一”科研帮带课题和重点科研基地课题已经开花结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成果吧。

  佛教艺术的鉴赏与研究

  课题负责人:黄春和

  一、成果简介

  (一)研究论文《金代云门宗传入燕京历史考述》

  学员宣立品在文章中考证了云门宗金代传入燕京的具体时间和云门宗在金代绵延发展的重要因缘等。文章研究涉及到了北京两处文保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银山塔林和西城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圣安寺。旃檀瑞像的供奉与云门宗弘传之间的因缘,是被很多学者忽略的研究视角,因此这篇文章是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

  (二)研究论文《首都博物馆藏北京地区出土唐代金铜佛教造像研究》

  学员刘丞对馆藏出土的唐代金铜造像进行了调查和研究。从基本情况、信仰题材、风格特点和历史背景等方面,对馆藏的北京地区出土金铜造像进行了详细论述,为研究唐代北京地区的佛教历史和艺术提供了新的材料和思路。

  (三)研究论文《略谈隋代佛教造像艺术的特点—以金铜造像为例》

  学员赵伶在课题中主要以金铜造像为例,对隋代造像艺术的风格特点进行了研究。论文从隋代造像艺术对前朝造像风格的继承、隋代造像艺术的发展与创新以及隋代造像艺术的继承与创新这三方面对隋代造像艺术的风格特点进行论述。

  (四)研究报告《汉至唐汉传佛教造像艺术发展演变及风格特征》

  学员万文君以时间为脉络,结合各地造像实物遗存观察分析,系统梳理了汉代至唐代汉传佛教造像资料,对佛教造像艺术发展演变历史与风格特征有了更加清晰且准确的认识。

  (五)研究报告《藏传佛教金铜造像风格概述》

  学员马思奇通过查阅各种资料并实地观摩各大博物馆的馆藏佛教造像,对吐蕃王朝时期、吐蕃分治时期、元、明、清等各个时期产生于藏区各地、北京及内外蒙古地区的藏传佛教金铜造像的造型、装饰、工艺及风格产生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二、课题研究结论

  通过一年的学习,学员们在佛教艺术的鉴赏与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收获。这些成果中,既有丰富了北京地区佛教历史和艺术的研究论文成果,也有帮助学员进一步熟悉佛教艺术的发展脉络,做好本职工作的研究报告成果,为北京文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学习研究情况

  (一)每月集中学习半天。就每个人的研究课题分别进行有序辅导,发表个人看法,特别是就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讲述和交流;同时每次集中学习要求每位学员都要带着一二个问题,来共同探讨和交流,为学员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收到实际的学习成效。这样前后共集中学习了10次,收效良好。

  (二)组织参观考察。先后组织了两次参观考察,特别是对房山云居寺及石经山的考察对大家的学习很有帮助。

  

  课题组开会讨论研究方向和分工

  

  课题组每月定期讨论研究思路和论文内容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