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科技大学加强合作共建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日期:2020年07月1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统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科技在文物保护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高校科研资源优势,推进全文化中心建设,经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充分研究,首家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落户北京科技大学。7月16日上午,共建协议签约暨重点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德春,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臧勇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仪式。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在致辞中指出:市文物局领导精心谋划、认真组织,设立“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进一步吸引社会优质资源,发挥科技创新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首都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科技大学长期以来与北京市属文博单位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将以合作共建“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为契机,在双方共同努力,“重点科研基地”一定会茁壮成长、越办越好,让双方各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建立,是探索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的创新方式,双方合作要制度化、经常化。在“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上做到“四聚、五有”。一是聚集,把各种资源聚集在一起,在聚集过程中产生思想;二是聚合,就是合作,通过不断接触交流产生新的思想,产生合作方向;三是聚焦,聚焦某一课题或某一方向进行研究;最后产生聚变。“五有”一是有制度,要运用法治思维法制方式推动工作;二是有计划,有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推进工作;三是有资金,要做好预算,不仅仅依靠财政,还要引入社会资金投入;四是有人才,人才是科研工作的根本,希望科研基地能够培养出更人才。依靠团队,形成合力;五是有成果,检验工作的试金石是成果,要注重成果导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前景会无限广阔,今后在首都文博事业、文物保护方面,北京科技大学会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德春、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签署了共建协议,陈名杰和武贵龙共同为重点科研基地揭牌。随后陈名杰向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铁付德颁发了聘书,武贵龙向基地主任和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建立,是北京市文物局在科研工作机制上的创新,“重点科研基地”将以首都文化遗产保护重大需求为牵引,力争在文物科学认知、文物保护材料及关键技术等方面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成果,联合培养更多优秀的文物科技专业人才,为服务首都文物事业发展,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