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2024年在首都博物馆合作举办三星堆文化展的协商函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四川省文物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相关精神,积极推进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我局拟于2024年2月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三星堆文化展”(暂定名)。

  三星堆古城是中国古代“法天象地”都城规划的最早案例,其祭祀区考古发掘和出土的大量重要文物,是近年最引人注目的文化事件,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重要历史见证。

  北京城作为中国统一王朝最后三个朝代“元、明、清”的都城,是中国历代都城规划思想的集大成者。在此背景下,聚焦三星堆,在北京举办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对中华文明探源具有独特贡献的三星堆文化大展,配合“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宣教活动,展示“有容乃大”的中华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故特请贵局支持,与我局共同作为展览主办单位,并协调三星堆博物馆展览事宜。

  特此函商!谨致谢忱!

  北京市文物局

  2023年3月15日

  (联系人:谭晓玲;联系电话:13811218508)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