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1月1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0〕61号

北京地区各博物馆:

  为规范本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藏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现就有关进一步加强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管理制度

  请各馆按照《北京市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健全藏品管理制度的通知》(京文物〔2019〕1059号)要求,进一步落实藏品管理主体责任,完善本馆藏品管理制度。同时,请未按要求履行备案手续的馆(名单详见附件)于2020年3月31日前将本馆藏品管理制度通过“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报我局备案。

  二、夯实藏品基础工作

  (一)健全藏品登记、建档工作。各馆应定期开展藏品清点,健全本馆藏品登记、建档工作。所有馆藏文物,包括珍贵文物、一般文物(包括所谓的“等外品”“参考品”“重复品”“未定级品”等),都应按照《馆藏文物登录规范》《文物藏品档案规范》等有关标准,登记入藏品总登记账,制作藏品编目卡和藏品档案,不得存在“账外”文物。

  (二)推进文物定级及藏品档案备案工作。各馆应对本馆馆藏文物区分文物等级,设置藏品档案,并报主管的文物行政部门备案。其中,馆藏一级文物的藏品档案还应同时报国家文物局备案。

  请各馆结合本馆实际,推进本馆未定级文物藏品的定级工作,并按规定履行文物定级备案及藏品档案备案手续。

  三、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各馆涉及馆藏文物借用、调拨、交换、修复、复制、拓印、取样等事项时,应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履行审批、备案程序。

  (一)馆藏文物借用。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之间因举办展览、科学研究等,需借用馆藏文物的,应由文物出借单位报市文物局备案;借用馆藏一级文物的,应同时报国家文物局备案。非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和其他单位举办展览,需借用国有馆藏文物的,应由文物出借单位报市文物局批准;借用国有馆藏一级文物,应当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文物收藏单位之间借用文物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年。

  (二)馆藏文物调拨。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之间调拨馆藏文物的,应当经市文物局批准,调拨馆藏一级文物的,应当报国家文物局备案。

  (三)馆藏文物交换。已建立馆藏文物档案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之间进行馆藏文物交换的,应当经市文物局批准,并报国家文物局备案。

  (四)馆藏文物修复、复制、拓印。修复、复制、拓印馆藏二级文物和馆藏三级文物的,应当报市文物局批准;修复、复制、拓印馆藏一级文物的,应当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馆藏文物修复、复制、拓印工作,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实施。

  (五)藏品取样。因藏品保护或科学研究的特殊需要,必须从藏品上取下部分样品进行分析化验的,取样方案应当报市文物局审批;一级品一般不予取样,必须使用一级品原件进行分析化验的,取样方案须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四、强化监督机制

  (一)建立定期检查和抽查机制

  我局将针对各博物馆藏品管理责任制的落实、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藏品的日常管理、定期清点、法人及藏品管理人员离任移交等情况,定期开展藏品管理工作检查和不定期的专项抽查。

  (二)建立藏品管理工作报告机制

  我局拟建立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的报告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藏品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一是突发情况报告。一旦发生藏品安全突发事件,各馆必须在第一时间口头汇报,2小时内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我局。二是专项报告。各馆开展法人离任藏品移交、藏品定期清点等专项藏品管理工作的,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报送我局。三是年度报告。各单位应于每年3月31日前,将上一年度藏品管理工作报告报送我局。年度报告应涵盖上一年度本单位藏品管理中的藏品征集情况;藏品鉴定、登记、编目、建档情况;藏品展出和出借情况;藏品保养、修复、复制情况;藏品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藏品管理人员变动情况等内容。

  (三)建立动态藏品登录机制

  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为基础,依托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我局拟建立馆藏文物动态登录机制。今后各馆凡新增、注销藏品及变更藏品信息等均应及时通过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动态藏品库”模块调整相关内容,实现文物藏品的动态化管理。

  特此通知。

  附件:《北京地区博物馆藏品管理制度备案情况表》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1月15日

  (联系人:王  静;联系电话:640427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