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天坛皇乾殿台基北侧墙体修缮工程方案核准的复函

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1〕485号

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

  你处《关于天坛皇乾殿台基北侧墙体修缮工程方案核准的请示》(天管文〔2021〕14号)及设计方案收悉。此前,该方案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原则同意,并提出修改意见,要求我局核准。该核准方案,经我局委托北京市文物保护事务中心评审,现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所报方案。

  二、方案尚需进行以下的修改和完善:

  (一)方案应针对墙体鼓胀程度不同的三个区段分别给出具体修缮加固设计和施工要求。

  (二)施工时应提前进行择砌墙体承载性能的模拟试验检验:

  1.检验砌筑灰浆、砖的强度。

  2.择砌墙体受压试验,测定抗压强度、变形和硬化时间。

  3.检验砖揽锚固性能试验,优化锚固构造措施和测定锚固能力。

  4.砌体压力灌浆试验,检验灌浆的抗压、锚固强度和硬化时间。

  (三)放缓砌筑施工的进度,分层拆砌,等待下层砌体结硬后再增层。

  (四)在台基北侧墙内部埋设测量元件,定期监测温度、湿度。

  (五)宜适当加大宇墙内侧地面的排水坡度,改善排水条件。并注意日常排水口、排水系统维护。

  (六)上部宇墙干摆工艺精湛,砖料保持较好,拆砌后难以复原,宜慎重考虑拆砌修缮。

  三、设计人员在施工阶段要全程跟踪,对于未能全部暴露的隐蔽部位进一步探査,根据勘察结果及时调整修缮设计方案。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重大变更应及时依法向文物主管部门履行相应程序。

  四、承担施工及监理的单位应具备国家文物局认定的相应资质。

  五、开工前请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开工等相关手续。

  六、施工前应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围挡和支护等各项准备工作。

  七、施工应严格遵守文物保护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组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八、请你处于本工程竣工之日起30日内将竣工报告和工程竣工备案等材料函报我局。

  九、请你处加强管理,做好修缮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特此函复。

  北京市文物局

  2021年4月2日

  (联系人:王丹艺;联系电话:89150757)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