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一线风采】市文物局组织举办“青年党员作主讲”微党课展示活动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庆祝我们党的99岁生日,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6月29日,市文物局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青年党员作主讲”微党课展示活动,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翠杰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滕修展,党组成员、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出席会议。青年党员代表及其所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翠杰同志在主持中指出,再过两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举办此次“青年党员作主讲”微党课展示活动,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自局属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党支部的12名青年党员依次上台,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孙勐说:作为一名首都文物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北京这片古老的土地,传承首都这个文化中心的根脉,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重要指示精神。

  

  首都博物馆张余讲到:几天前,首博人接到了支援丰台下沉社区的紧急任务,我们几位女支书纷纷请战报名,然而却都没有机会,因为首博的男党员们说“有我们在,还轮不到你们上。”五位同志中,有两位支部书记、两位部门副主任,还有我们的团委书记,他们从接受任务到上岗履职,最短的只有三小时。白天他们汗水如洗,晚上即使大雨滂沱,他们也坚守任务,一大早又奔赴新的社区。

  

  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赵伟讲到:借鉴在防疫斗争中的经验,中心党委坚决扛起落实清库工作重大政治责任,将完成任务当作一场战役来打,成立了以三个库区为阵地的指挥部,号召党员积极投身清库一线,全力推进清库任务完成。一个个目标就是一场场战斗。20名青年党员、3名发展对象全部投入到清库工作,其中16名青年党员、2名发展对象处于清库一线,绝大多数都是主动报名参加。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李晓頔说:弦歌不辍,砥砺前行。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心怀国家、勤于学习、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新时代的历史华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市文物局考古处郭京宁讲到:如果说理想信念是仰望星空,担当作为就是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优秀品质。文物保护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品格所在、素质所在。办公室凌晨两点的灯光和院子中的小猫见证着申遗处党员的担当;女同志红肿的眼睛和男同志日见稀疏的头发见证着遗产处和考古处党员的担当。当信念成为武装,担当装在胸膛,心中就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文物保护,苦、累,但是,值!”

  

  市文物局机关党委沈海涛说:方阵训练过程十分艰苦,2个月时间里,我们进行了14次日间集训,6次通宵演练。训练场上,地表温度达60多度,每天都有人晕倒。良乡机场合练,中间五六个小时不能上厕所,我们不得不准备了帐篷和尿袋。训练过程中,有人把年幼的孩子送回了老家,有人同时要照顾病危的父亲,有的人还经历了两位亲人的离世,就是凭着顽强的作风,大家坚持到了最后。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我想这就是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应该有的信念与情怀、责任与担当。

  

  市文物局组织宣传处朱瑶讲到:每当我看到为了招聘优秀人才,处里同志加班加点了解招聘需求的时候;每当我看到为了能让大家培训有收获,处里同志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的时候;每当我看到为了能让年轻干部提高能力,处里同志深入了解锻炼需求的时候;每当我看到为了能帮助基层单位合理设岗,处里同志反复修改设置方案的时候,我都见证了组工干部的责任、初心和使命。

  

  北京艺术博物馆徐衍伟讲到: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疫”,党员要做到“看我的,跟我来”,只有这样全体上下、团结协作,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保卫战。我局下沉的10名党员干部都是来自不同处室和单位,大家相互不熟悉,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很快就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了困难相互帮,有了荣誉相互让,众志成城,筑起了社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赵亮说:当我走到了天安门城楼前,抬头看到从头顶上飞驰而过的国产战机,看到城楼上金光闪闪的国徽,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看到向我们挥手致意的习近平总书记,当耳边响着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两行泪水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不断地流淌在我的面颊上。

  

  市文物局遗产管理处程根源讲到: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时刻牢记、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干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不管是在学校负责班级团支部工作,还是在顺义区协助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三农”工作,包括在机关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兼职党务干部,我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白晓璇说:曾有人携带两件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青铜器前来办理文物临时进境手续,我按规定不予办理,他们便对我进行语言攻击和谩骂威胁;也曾有人为两件瓷器办理出境,但按规定告知他因年代较早禁止出境后,他便以许以好处的方式让我违规办理。面对这两种情况,我都坚持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没有因为他们的威胁或利诱而动摇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站稳脚跟,才能在责任鉴定员这个关键岗位上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真正守卫好文物国门。

  

  市文物局基建专班麻林英讲到:青年党员像是社会的一面旗帜,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应该发扬敢为人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心中的梦想而努力奋斗。我们这一代人要传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展现出青春的风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首都文博事业中去。

  

  滕修展同志充分肯定“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是砥砺思想、学习业务、交流情感、增进了解的有效平台,“理想”“信念”“情怀”“奉献”“责任”“担当”等6个词是宣讲中的高频词汇,充分体现出了青年党员的奋斗姿态,同时勉励青年党员干部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做引领时代的先锋,要经常仰望星空、时刻脚踏实地,要做干净纯洁大气的人。

  

  陈名杰同志逐一作了点评,并重点针对如何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及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要求,对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加强个人修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文化情怀;二是要加强政治领导,善于进行思想领导,善于抓好党员教育,善于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落实落细“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做好“学、思、践、悟”四门功课;四是要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倡导“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干事文化。他还要求全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为青年干部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成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同时要始终保持青年的心态,把单位、处室建设成为温暖的家庭、团结的集体,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战斗的堡垒。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