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下沉日记】关键时刻 就要站得出来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庆祝我们党的99岁生日,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张中华,中共党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第三研究室负责人,我局第一批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干部。他说,难忘值守皇北的日子,这段经历使他更加懂得,“共产党员的担当就要体现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关键时刻要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能豁得出去!”

  

  关键时刻 就要站得出来

  2020年2月27日,我和咱们局的9位同事一起下沉到景山街道皇城根北街社区。从天寒地冻到春暖花开,经历了最初的陌生与忐忑,我们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

  记得报到第一天,正是防疫工作紧张的时候,社区宋大姐带我去她负责的2号楼进行“敲门行动”。2号楼是座不带电梯的6层建筑,共9个门洞,每层4户。她带着我一个门洞一个门洞地走,一层一层地爬,但她并没有敲任何一家的门,这让我非常疑惑。直到爬了已经数不清的楼梯,走完了216户,我才忍不住把心中的迷惑问了出来,她笑着告诉我,这座楼哪一家没回京,哪一家在隔离但封条没有动,她一眼就看得清楚,只有封条动了的才用敲门询问,要是每家都敲就不是服务而是扰民了。到了晚上,我两条腿已经疼得拉不动了,而社区的同志可是天天如此。社区的同志们对辖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一本本民生账都在他们心里。他们耐心指导我们,还不时地嘘寒问暖,使我们很快融入了皇北这个大家庭,很快上手了社区防控工作。

  我执勤的卡口位于大取灯胡同西口,是个要道,人流量大,由市文物局、区属企业、街道下沉干部和工会志愿者组成,大家来自不同单位,但为了共同抗疫,无论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大家都始终保持乐观心态,坚守岗位,耐心服务。

  防控工作的辛苦,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开始时,各种物资紧张,我和同事入户经过弓弦胡同5号院,居民孟大姐热情地叫住我们,拿出一包一次性手套非塞给我们不可,不要还不行,最后只能打了收条收下。记得有一天,有对小夫妻开着电瓶车,一个卡口一个卡口地给我们送自制的点心,虽没加糖,却甜在我们心里。有几次夜间执勤下雨,环保大姐看我们衣服淋湿了,热心地拿来她们家的衣物给我们,夜是凉的,但心是热的。

  下沉期间,我们10名下沉干部始终站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补台。领队徐衍伟同志的孩子正值高三,因为疫情只能在家复习,他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早出晚归,身先示范。随着单位的复工,有时我去考古工地不能及时赶回来,大家都主动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替我去执勤。

  通过这一段下沉经历,我更加懂得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将永远铭记,共产党员的担当就要体现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关键时刻要能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要能豁得出去!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