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一线风采】为每一位观众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党的99岁生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99年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陈宇彤,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讲解员,2020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她20年如一日,坚守在讲解一线,坚持不断学习、钻研,耐心雕琢每一句讲解词,为每一位走进博物馆的观众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为每一位观众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我是陈宇彤,来自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社教部。我是一名讲解员,在一线从事讲解接待工作近20年。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也是著名的4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上百万的中外宾客。博物馆努力挖掘优势资源,把宣传爱国主义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到展览及社教活动中,更好地实现博物馆的社会价值。作为讲解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和观众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我们的讲述,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教育、历史和文化。

  讲解员这份工作既普通又平凡,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我们不能满足于背熟讲解词,每天给观众重复性的讲解,而是要利用更多时间,不断积累知识,挖掘孔庙国子监深厚的文化内涵,为观众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为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源于对讲解工作的热爱和对工作的责任感,让我20年来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摸索和钻研,从一名普通的讲解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专家型的讲解培训人员,影响带动团队共同进步!准确地传播知识,使讲解更加生动,解答好观众的每一个问题,这些都是我一直在不断努力的方向。

  这几年除了负责重要接待讲解任务外,我的工作更加侧重在了讲解员的业务培训、社教宣传活动以及志愿者工作。馆领导对职工的业务素质一直非常重视,尤其是作为一线的讲解员,他们的表现直接影响到博物馆的形象。为了不断提高讲解水平,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我会每月定期组织讲解员进行业务学习,平时也会有针对性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并分享给大家,带着大家一起进行知识积累。对于讲解员提出的问题,我都会耐心解答,如果遇到我也不知道或是含糊的知识点,我会查找资料或是请教研究部的老师,再予以解答。对于讲解员的业务考核,我是非常严格的,即使讲解中出现的细微错误也不会放过,我想这既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观众负责,更是对讲解工作负责。

  今年疫情以来,每个重要节日社教部都有专题直播,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讲解员完成直播讲解稿,在丰富内容的同时,确保没有错误。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直播时的线路、拍摄的内容等许多问题。新的传播方式,对大家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学习。直播的讲解员虽然都经验丰富,但是要达到在镜头前自如地讲解,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所以在陪他们练习时,每一次我都会用手机为她们拍摄,一起耐心琢磨讲解时的节奏、语速、拍摄的画面等……精益求精,力求给观众呈现更精彩的直播。

  培养讲解志愿者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们的讲解质量也直接影响着博物馆的形象。他们是博物馆发挥教育和文化传播功能的重要力量。在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社教部这几年累计培训大学生志愿者近400人。为建设一支高质量的、稳定的志愿者队伍,2019年秋,我们第一次正式招募社会志愿者。从面试、培训到考核,我都亲力亲为。为了解每一位志愿者,虽然天气很冷,但我坚持参加了所有人的考核。新志愿者的第一次试讲,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尽量参加,帮他们组织观众,为他们打气,讲解结束后为他们总结和辅导。

  疫情期间,为了使志愿者巩固讲解词,做到随时能上岗服务,我给志愿者留了一份“作业”——要求每人交一份讲解录音。对每位志愿者的讲解录音,我都非常认真地对待,为了听仔细、找问题,很多录音不止听一遍,为了能尽快回复志愿者,有时一天要听四五个小时。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完成了全体社会志愿者的线上考核、辅导工作。通过这次考核,我不仅加深了对志愿者的了解,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钻研业务,学习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了 “让文物活起来”,为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