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旧址

日期:2017年10月27日    

字号:
名称: 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旧址
时代:
批次: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
所在地区: 东城区
说明: 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旧址位于东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建于1905-1911年。现存建筑均坐北朝南排在一条东西马路的北侧,其中位于中央两栋为主楼,东西两栋为配楼。主楼为砖木结构,灰砖清水墙,三角桁架,坡屋顶,建筑造型粗犷厚重,是北京早期折中主义形式的优秀作品,两侧配楼风格同主楼一致,建筑质量比主楼稍差。 1904年,清政府参照日本高等教育的模式,规定京师大学堂学制分为三级:“高等学堂”(相当于专科,包括中学、西学),“分科大学”(相当于本科,包括各类专业),“通儒院”(相当于研究生院)。1910年3月31日分科大学开学,民国后合并,正式成立为国立北京大学。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