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漫话圆明园遗址公园的清夏斋流杯亭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圆明园遗址公园绮春园清夏斋原有一座寄情咸畅流杯亭,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后,寄情咸畅流杯亭亭子不复存在,流杯石座仍在。民国时期,流杯石座不知去向。幸有样式雷清夏斋流杯亭地盘图样传世,我们才有机会了解清夏斋流杯石。

  2016年11月故宫角楼展览国家图书馆藏样式雷清夏斋流杯亭平面图样。清夏斋流杯亭平面为正方形,有十二个方形柱础石,其余石料呈长方形或方形,共计48件。清夏斋流杯亭坐南朝北,亭中南部设有宝座床。流杯石在北部,约占亭子面积的五分之三。清夏斋流杯石沟渠式样最为复杂,似两手捧物状。刻沟槽石料21件。图上贴纸签儿,注文字三行:“流亭一座,每面各显三间。明间面宽一丈二,次间各宽五尺。”方亭每边长二丈二尺,外围条形石料十二件,每件宽2尺。亭子台基边长26尺,清营造尺长32厘米,合8.32米,面积约69平方米。亭中水渠图案,面积约31.4平方米。

“样式雷”图档中的流杯亭平面图样

  1981年北京大学捐赠给圆明园的流杯石,展陈在西洋楼遗址东侧,2011年见流杯石从西洋楼遗址移存圆明园管理处南侧院内铁棚内。北京大学捐赠的流杯石由九块石材拼接而成,长366厘米,宽320厘米,高32厘米。面积约13.4平方米,比圆明园清夏斋流杯石用石件数少,面积小了18平方米,图案较清夏斋流杯石简单。2011年见铁棚下北京大学捐赠的流杯石标为“绮春园流杯亭基座”。很明显,北京大学捐赠的流杯石不是绮春园清夏斋寄情咸畅亭的流杯石。

北京大学捐赠给圆明园的流杯石

  北京大学捐赠给圆明园的流杯石应是治贝子园的。治贝子园流杯石长366厘米、宽320厘米、厚32厘米。由九块大小不同的灰白色大理石拼成。石渠图案为对称形,中心为如意云头,左右各两个对称折弯包围云头。治贝子园原在今北京大学五四运动场北侧,园子的主人是清代道光皇帝之孙载治。光绪末年落入载治第五子溥侗之手,所以又称侗五爷园。金勋先生著《成府村志》称其为苏大人园,治贝子园原来是清嘉道时期工部尚书苏楞额的宅园。治贝子园,在成府南头,大门正对海淀镇。两进院落。一进院正房面阔五间,三卷式共十五间。正房前为牡丹花坛。二进院正房五间,三卷十五间。院落北侧是花木果园和叠石假山。院落西侧有一个人工湖池,池北岸用云片石就土山叠成一座高台,台上建龙王庙三间。池之东岸为果园,池南为流杯亭。流杯亭北向为厦,面阔三间,远望如戏台。抱厦内地面用大理石铺就地面,地面凿成宽和深约为八寸的回环弯曲的云形石沟,即流杯石。亭东北房内有辘轳砖井,由石槽将井水引入流杯亭。1925年燕京大学购置治贝子园建农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燕京大学、北京大学合并,1952年北京大学迁入燕京大学,在农园建五四运动场,流杯亭沦为体育器材室。侯仁之先生在《燕园史话》农园(治贝子园)一节介绍:“五四运动场北端的体育器材室,就是利用旧日的流杯亭,室内墁地的大理石和云形石沟,至今依然可见。”“流亭中用作‘曲水流觞’的云形石沟,也由于体育器材室的拆除,已经移置到圆明园的西洋楼遗址中去了。”可见1981年运到圆明园、展陈在西洋楼远瀛观遗址东侧的流杯石是治贝子园的,并非绮春园清夏斋流杯亭的。治贝子园的流杯石会是从绮春园移来的吗?治贝子园是清代以园主贝勒载治命名。圆明园石件开始流散是民国时期,民国初年已靠变卖家产借贷度日的溥侗无力修园,将治贝子园抵押给银行。可以肯定农园的流杯石不是溥侗购买清夏斋的流杯石从绮春园移到治贝子园的。其尺寸大小、石料的多少、图案的繁简都与清夏斋流杯石差异很大,所以,北京大学捐赠给圆明园的流杯石是治贝子园旧物。

  2018年10月的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北京大学1981年捐赠的流杯石位居正中,说明文字为“原为绮春园寄情咸畅亭内流杯渠基座”,缺乏深入研究。

  圆明园遗址公园绮春园清夏斋流杯石的下落,至今仍是个谜。

  (张文大)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