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让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更加亮丽——服贸会文物及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区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市文物局主办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以“擦亮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为中心思想,用“让文物活起来”展览主线,在服贸会开幕当天在奥运景观大道8号展篷和2号展篷精彩亮相。展览突显北京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核心理念、探索成果和发展方向;聚焦“让文物活起来”,展示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开展的重要探索及最新成果。

  一、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初见成效

  作为北京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大数据的应用成果,文物艺术品“北京指数、北京发布、北京标准”将进入大众的视野,知名拍卖企业在服贸会期间的“大拍”、“云拍周”也将扎堆举办;易拍全球网络科技公司将利用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组织有13个国家众多知名拍卖行和古董商参与的网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活动,为北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营造深厚的氛围。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天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海关、天竺综合保税区共同打造的“国际文物交流平台”,正在为海外文物回流市场建设探索、前行,并初步形成一个体系不断完善、功能不断强大的服务保障体系;文博科技企业成果极大促进了文物与博物馆保护与利用现代化,使其向着科技融合的道路迅猛发展,新视听、云展览让公众与博物馆的距离不再遥远;“神秘的文物修复”已经走出深宫,快步向我们走来,观众可以实地领略文物修复的全过程,上演“我在展场修文物”的真实场景,让我们在赞叹师傅们高超手艺的同时,近距离接触到禁宫里的文物。

  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27年的路程,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引领全国行业发展。目前,北京有文物拍卖企业数量280余家;拍卖成交额从最初的不到百万增长到2019年达到177亿,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全国拍卖企业十强北京占半数以上,嘉德、保利、荣宝、中贸圣佳等部分国内顶尖拍卖企业,本次博览会将展示各自的风采。

  为体现“文化惠民”政策,让优秀中华文化能够丰富普通百姓的生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艺术认识与了解,本次“服贸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特别设立了“文物商品展示销售区”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古玩城将带来一批价廉质优的文物艺术品面向广大收藏爱好者进行销售。

  中国钱币博物馆联合中国钱币学会、北京方泉斋集币服务部、北京中金国衡收藏钱币鉴定评级有限公司、北京市钱币学会、广西钱币博物馆,共同致力于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服贸会上打造钱币文化特色展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古今钱币文化及其衍生品,传递健康钱币收藏理念、引导我国钱币市场良性发展。

  二、加强博物馆文创开发工作机制创新,取得可喜工作成果

  “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作为全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平台,是服务全市文博单位的资源聚焦与公共服务平台,经过多年探索初步形成了文物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的重要成果之一,它再现了北京市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最新成果,为打造北京文博文创全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会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北京地区22家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博物馆最新文创产品开发成果,展示出国内领先的博物馆文创开发最新工作成果。

  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及河北博物院在内的京津冀代表性博物馆文创精品,以及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联盟45家博物馆文创产品,让广大观众直观了解到近年来京津冀三地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为指导思想的文化协同发展,以及给三地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助推作用,以及近年来博物馆文化服务和文创产品开发的重要实践成果。

  从最初的“八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发展到今天的14位名人的19家故居纪念馆,即“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已经成为北京文博界标志性的红色符号,是北京博物馆界的“乌兰牧骑”。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都有着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具有追求独立自主、科学真理的强烈愿望。走进“8+”联盟展台,天天有亮点,5天不重复。同时,展台还将不定期发放包含“8+”联盟文创品,将安排动画、采访、纪录片等各种围绕名人、名人故居的视频定期播放,还为大家准备了馆长展会现场直播、萌芽木刻、版画拓印、微讲座《匠心筑梦——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等等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

  北京地区非国有博物馆是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的重要内容,是北京地区博物馆中的重要力量,他们有文化情怀和发展活力,将带给观众新的体验。

  高校博物馆文创产品首次集中亮相服贸会,有16家高校博物馆参加了线上展示,包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在京的7家高校博物馆参加了线下展览展示,包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展览以图片、文字、实物以及高校博物馆VR电子展示相结合,全方位的集中展示了各个高校博物馆文创产品特色。

  此外,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举办“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活动——第十七届中国冰雪体育与历届冬奥会珍藏品展”。为观众献上一份冰雪体育和冬奥的文物情怀。

  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方式,借助互联网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线上参观云展览,展厅内容一览无余,领略北京文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云展会还为广大参展商提供了丰富的云展台服务功能,并通过云洽谈、云直播、云会议等功能,帮助参展单位加强与客户沟通与了解。截止8月底,完成线上注册的企业共87家,完成平面展台搭建率100%;上架展品1468件;企业发布项目数量585个。

  附件:相关专题展览材料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9月2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