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各地纪念馆、纪念地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风落梨花雪满庭,又是一年清明时。各地纪念馆、纪念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重温家书,致敬英雄。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武警黑龙江总队某部干事李炙颖为大家讲述赵一曼的故事,“在人生的尽头,赵一曼给儿子留下了这样一封遗书,满含遗憾和不舍,承载思念与牵挂。母子情重,信仰更比天高。在短短31年的生命里,赵一曼浴血奋战、受尽酷刑,大义凛然、取义成仁。在生与死、家与国、个人安危与革命事业的选择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赵一曼不能给孩子普通母亲的爱,但她无畏无惧,以高尚的品质、坚韧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给了孩子最好的精神教育和人生典范。”

  自3月28日开始,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活动,将持续至4月中旬,两天推出一期,清明节期间连续推出。活动讲述的内容包括杨靖宇、赵尚志、陈翰章、赵一曼、张宗兰、何畏,以及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抗联十二烈士、朱瑞、杨子荣等革命英烈的故事。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说,清明节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通过武警干事、公安民警、医护人员、高校教职工、大中小幼学生、社区工作者等东北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群体,云端接力讲述烽火岁月里的英雄事迹和家国情怀,使人们铭记英烈、尊崇英烈,在英烈精神之光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

  

  东北烈士纪念馆“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活动

  “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先烈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同学们要好好珍惜,传承英烈精神,为国家的富强不断努力。”黄继光烈士的亲属黄拥军为同学们动情地讲述了黄继光的童年故事。

  为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氛围,黄继光纪念馆联合四川省中江县黄继光红军小学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齐声朗诵《黄继光写给母亲的信》

  3月29日上午9时,百余名师生代表在黄继光纪念馆纪念广场整齐肃立。祭扫活动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齐声高唱国歌,歌声响彻云霄。伴随着深沉低婉的《献花曲》,黄继光纪念馆工作人员庄严抬起花篮,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向烈士塑像下方,将花篮轻轻放下。全体人员面向烈士塑像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黄继光纪念馆讲解员给师生们声情并茂地讲述“‘可爱祖国’手帕”的红色故事,令现场观众肃然起敬,深受感动。

  

  学生向黄继光烈士敬献鲜花

  松柏苍翠赋新绿,英烈千古留芳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气氛庄严肃穆,人们整齐列队。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月1日上午,甘肃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纪念活动,重温红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艰苦卓绝、悲壮震撼的英雄事迹,深切感受先烈高尚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学生们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纪念活动

  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汲取奋勇向前、续写辉煌的精神力量,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做一名红色革命事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让革命先烈的精神在我们的校园里传播开来,鼓舞我们刻苦学习的斗志。”在参加完活动后,高台县城关初中小学部学生王依雯说道。

  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清明节期间,辽沈战役纪念馆暂停现场祭扫,通过开展网上祭扫、代祭扫等系列活动,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3月31日上午,辽沈战役纪念馆组织干部职工代表在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和辽沈战役烈士陵园举行代祭扫活动。与此同时,辽沈战役纪念馆开启的网上祭扫平台,通过关注辽沈战役纪念馆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方网站,便可了解英烈事迹,为革命烈士献花,实现云祭扫。

  据介绍,辽沈战役纪念馆将以此次清明祭扫系列活动为契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努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清明节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共推出45项展览文化活动。

  4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官方抖音号开启“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专场直播,多位讲解员云端接力,讲述赵一曼、杨靖宇、马本斋、彭雪枫、左权、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抗战英烈故事,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举办线上“思政大课堂”清明特色课程,并面向社会各界推出云观展活动,让观众感受抗战烽火岁月的英雄故事,向英雄致敬。

  据介绍,清明节期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推出的“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祭奠抗战英烈,在序厅设置“缅怀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清明寄语”板,供观众寄语祝福,缅怀追忆,并在中国抗战胜利网推出“清明节的铭记”专题,开展网上祭奠专题活动。

  

  抗战馆举行“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郭沫若纪念馆、北京李大钊故居、老舍纪念馆等联合举办清明时节缅怀名人走进故居活动。北京民俗博物馆则在线上举办清明节节俗讲座,为大众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清明节文化系列活动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同期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为北京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