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2022年3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

日期: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北京文博”公众号于每月月初推介当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和活动信息,便于广大观众及时、准确了解博物馆展览和活动情况。

  按照当前博物馆疫情防控常态化开放要求,参观前请务必进行预约,参观过程中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维护参观秩序。

  北京市文物局

  2022年3月1日

  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

  展览时间:2月5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展览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共展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1298件(套)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展览中80%的展品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积累的珍藏。

  

  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

  展览时间:2月18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展览通过300余张图片、近120件档案实物、7个多媒体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党旗、国旗、军旗的诞生过程,旨在诠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展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彰显人民军队作出的重要贡献。

  

  “冰雪冬奥 银幕筑梦” 电影与体育主题展

  展览时间:1月28日-3月28日

  展览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

  此次展览围绕冬奥与电影两大主题设置“冰雪五环 聚焦冬奥”“光影华章 共筑梦想”两大篇章,展出历届冬奥会吉祥物布偶、70部经典国内外体育电影海报、冬奥发展历程等,全面展示冬奥历史文化、中国冬奥之路,并通过体育电影致敬冬奥,让运动的激情在银幕上点燃,让奥运精神永远地传承。

  

  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

  展览时间:2月27日-3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

  本次展览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题,讲述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包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来源和实践基础,以及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

  展览展出文物近百件,张碧华先生向北京鲁迅博物馆捐赠的李侠同志生前使用过的茶缸、毛毯、喜报、立功证书和勋章等五件抗美援朝战争相关文物是本次展览的亮点。

  

  愿有英俊出中国——上海鲁迅纪念馆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3月18日-5月7日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

  本次展览以鲁迅培育青年走上革命、文学、艺术之路为切入点,分为三部分,展出55件(组)美术品,其中涵盖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讲述鲁迅与青年的故事,以及他如何影响中国美术的发展。

  衷藏雅尚 海上留晖——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旗袍与女性文化展

  展览时间:3月8日-5月8日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旗袍风尚始于新文化运动后,是在西风东渐带来的新思潮之下应运而生的时装风尚。20世纪以来,女性逐渐走出闺房,走向社会,新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新的服饰着装需求。旗袍作为当时的一种时尚女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首先在接受过新思潮洗礼的新女性群体中流行,继而逐步成为大众所喜爱的服饰。

  

  国风有形——中国美术馆虎年迎春民间美术精品展

  展览时间:2月22日-3月23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本次展览突出“虎”与“春”两个元素,共展出作品164余件,涵盖年画、剪纸、皮影、彩塑、风筝等多样品类。展览由“百虎闹春”“春风化剪”“春和景明”“春色满园”等四个篇章组成,表达了劳动人民最真实的生活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汇聚成一场民间美术的视觉盛宴。

  

  江山壮丽——中国美术馆藏山水与风景题材作品展

  展览时间:2月20日-3月23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为以优秀美术作品呈现江山壮丽的中国气象,中国美术馆特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作品 130 余件,通过“高山仰止”“时代新象”“建设伟业”“诗意所栖”“自然之象”五个篇章,引领观众感受艺术家将个人心象、时代气象与自然景象化合出动人作品的心路轨迹,领悟蕴于其间的伟大中国精神。

  

  走进蜜蜂王国,探访蜜蜂奥秘

  展览时间:常设展览

  展览地点:中国蜜蜂博物馆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小蜜蜂醒来了。小小的蜜蜂是如何抵御冬天的寒冷,又是怎样在没有花蜜的情况下饿了几个月?春天来了,蜂群是否能够恢复正常,开始繁殖?

  本次展览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展出蜜蜂发展史、蜜蜂生物学知识、以及蜂群的分工协作,蜂蜜的采集等内容。

  

  消失中的世界——濒危动物摄影展

  展览时间:3月8日-6月12日

  展览地点:北京自然博物馆

  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罕见且远离民众日常生活,因而难以为普通民众了解。艺术摄影作品巧妙运用色彩、光影与构图,给欣赏者特别的审美体验,长期以来备受关注和喜爱。动物主题的艺术摄影作品定格了难得一见的精彩瞬间或动人场景,因而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或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在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弘扬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保护理念等方面有特殊优势。

  本次展览精选当代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动物摄影艺术家蒂姆·弗拉克(Tim Flach)的数十幅作品,从艺术的视角聚焦全球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呼吁人们关注正在消失的濒危动物。

  

  多彩瑶族——瑶族风情展

  展览时间:3月29日-6月20日

  展览地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大约在4600年前,瑶族的先民居住在黄河流域一带,后来因为战乱等种种原因向南方迁徙生活。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勤劳智慧的民族,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不仅沉淀了关于源流、迁徙、民俗的众多精彩文化内容、形成了精彩纷呈的支系特色,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此次展览通过“源流传说”“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等三部分,充分展现出瑶族社会的发展历史以及绚丽多彩的瑶族风土人情。

  “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艺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3月8日-3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金台艺术馆

  为了向世界传递北京2022冬奥会的理念与愿景,北京育才助学公益基金会与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共同举办“冰雪结缘迎冬奥”中外青少年人文艺术交流展示活动。活动围绕“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一主题,建立起青少年美术爱好者相互学习交流的国际平台,培育和引导青少年成为奥运文化交流的使者,鼓励青少年通过美术作品弘扬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