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字号:

  

前言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5周年。从1895年至1945年,半个世纪的回归之路,记载着台湾同胞的悲痛血泪,更记载着他们不畏强暴、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壮丽诗篇。

  这甘苦与共的历史告诉我们:两岸同胞休戚与共,命运相连。自《马关条约》签署之日,十八省举人“公车上书”,反对割让台湾;东南各省民众捐输饷银,结队赴台。而台湾民众始终心系祖国,与侵略者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和文化、政治抗争。

  这历久弥新的历史告诉我们: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实现台湾光复,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历史是不容否认、无法篡改的。1949年以后海峡两岸处于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丝毫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在历史的风雨中,两岸同胞铸就了共同的血脉和记忆,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用举办展览的形式来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注:转载中国国家博物馆)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