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北京有一条古老而神秘的城市轴线。它始于元朝,如“书脊”一样,贯穿南北,形成了北京两翼对称,庄严肃穆的城市格局。梁思成先生把这条轴线定义为中国古代大建筑群平面中统帅全局的轴线,称中轴线。

  “择天下之中而立国, 择国之中而立宫” 。 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脊梁和灵魂,严谨、中庸、秩序,体现了尊卑有序的价值观以及天人合一的信仰,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在城市建筑上的反映。这条世界上现存规模最长的城市中轴线,汇集了北京古代建筑的精髓,蕴含着华夏文明的精彩印记,也发生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神秘故事,留下了至今未解的历史悬疑。

  现在就让我们穿越时空,探古访今,一同开启北京中轴线上的探秘之旅。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0日

  开馆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O展厅(水景庭院)

  展览类型:免费

探秘中轴线2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