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关于加强冬春文物火灾防控和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接受记者专访

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近日,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冬春文物火灾防控和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就《通知》有关情况,接受记者专访。

  问: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特别是重特大火灾高发季节。此次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并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为火灾防控重点范围,请问出于什么考虑?

  答:正如您所说,冬春季节天气寒冷,风干物燥,且节日集中,人流物流活跃,文物、博物馆单位发生火灾风险增大。近年来,冬春季节国内外发生多起文物火灾事故,教训深刻。2019年10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八批76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文物建筑500余处,至此我国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文物建筑有3000余处。我国76万余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约26万余处。文物建筑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就是火灾。

  与前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比,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基础较为薄弱、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以及管理使用单位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亟待全面评估风险,分析存在问题,尽快摸清现状,研究采取火灾防控措施。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物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做好文物安全防控,提升管理水平。李克强总理对加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特别是文物消防安全。2019年11月22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将文物和博物馆单位消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的重要内容。此次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是落实中央领导批示要求,针对文物安全形势,联合部署文博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

  问:文物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当前文物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此,《通知》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近年来,我们通过检查发现,一些地方火灾事故频发、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电气安全隐患、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等问题突出,根本原因就是文物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人员队伍不健全,导致各项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防火、灭火和应急处置能力较弱。

  《通知》将强化责任落实放在首位,要求各地文物行政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推动当地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督促管理使用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文物保护和消防安全法规制度,落实属地政府管理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管理使用单位直接责任,明确消防工作管理部门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细化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要特别针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状况,将其纳入实施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内容,增强火灾预警防控能力,提升文物建筑本质安全水平。

  问:检查整治火灾隐患是文物防火工作重心,《通知》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文物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2019年以来,两部门在全国部署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联合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文博单位14.8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和问题15.4万余处,督促整改13.5万余处。

  文物火灾防控重在隐患整改和措施落实。《通知》针对冬春火灾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尽快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整治火源管理不善、电气故障、燃香烧纸和施工现场违规动火等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督促各管理使用单位按照“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跟踪督办、限时整改,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等,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

  问:及时高效的应急处置,是防火灭火的关键。《通知》对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出哪些要求?

  答:火灾预防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扑救,文物灭火要求必须灭早灭小。为此,《通知》将提升应急能力作为重要保障,要求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督促制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训练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对于有条件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应按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其他文物保护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装备器材,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知》特别强调各地消防救援机构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评估调研,加强与文物保护单位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问:提升社会公众消防意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文物安全,对做好文物防火至关重要。请问《通知》对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增强火灾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防火技能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长期任务,需要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通知》要求,各地文物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结合近期国内外发生的文物建筑火灾教训,集中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在醒目位置设立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挂图等各种方式和媒体,引导群众了解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提升火灾防范意识。通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使文物、博物馆单位工作人员懂得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能力。

  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督促各地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此次《通知》要求,持续整治火灾风险隐患和问题。近期,我们将选择重点省份开展文物安全抽查检查工作,并将结果及时向各省份文物部门和社会通报,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链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冬春文物火灾防控和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张冲(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