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鲁迅博物馆网上直播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易讯无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3月18日至22日首次利用5G技术连续进行了5天(累计约3.5小时)网上直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据咪咕圈圈直播间不完全统计,截止到3月23日,该馆“云博物馆”直播内容页面曝光量超1亿次,内容覆盖客户数超156.3万,单场直播观看峰值56万,合计覆盖用户数约331.2万人次。

  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造成闭馆无法向社会正常对外开放的现实,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开拓创新,在做好馆内综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创新传播方式,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的号召,充分挖掘和整合馆藏资源优势,合理调配人员、合理设置直播内容、合理安排时间,由专家领衔担任主播,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精心准备、打磨和演练,以期充分展现博物馆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勇于担当精神,着力从不同角度积极传播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参与直播的党员干部克服困难,不辞辛劳,有的连续几天在馆加班不回家,有的反复踩点录制优化线路,有的到晚上十二点还在直播现场演练。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确保直播取得成功,向广大观众展现北京鲁迅博物馆的良好精神风貌。

  着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国家文物局官网、中国博物馆协会网、中国文物报对北京鲁迅博物馆的直播活动提前进行宣传报道预热,引发网民热议和踊跃收看。针对第一天直播出现的画面卡顿,馆方及时与合作方沟通,更换直播设备,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5天的连续直播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点赞”。人民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对此次直播进行了追踪报道,收看率持续攀升。一位网民在收看第三天的直播后,发出感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到,然心向往之。”许多网民纷纷表示:“春暖花开一定要去馆里看看!”“疫情过了一定带学生们到鲁博去参观!”“希望以后多多开些直播!”……这既是对此次直播的表扬和鼓励,同时也对博物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参与此次直播的职工也是收获满满,表示通过参加这样的开创性工作,使自己在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经受了锻炼和考验。

  此次网上直播是北京鲁迅博物馆积极落实国家文物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举动。利用共创的“博物馆在移动”平台成功直播,也让许多省际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纷纷要求加入,以这种创新的方式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今后,北京鲁迅博物馆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继续统筹做好线上线下展览展示活动,真正让博物馆“活”起来,竭力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马海亭)

  责任编辑:赵昀(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