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哈骏:推动北京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罗鑫 刘品彤)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哈骏7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5G的应用,未来文物艺术品交易将突破时空限制,不再局限于拍卖行、文物商店等现场交易。北京在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在推进文物艺术品交易数字化上大有可为。

  新华网:在本届服贸会上,此次文博单位在文化服务专题展中的展示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哈骏:今年在服贸会上发布的一些文物交易新技术,备受瞩目。由易拍全球科贸有限公司推出的关于文物交易网络图片传输的国际标准,在联合国和国际电联取得制定标准的权利,这是中国人在这一领域获得的一项很重要的标准制定权,可以说是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还有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对艺术品交易进行跟踪,连续交易以后,只要调出文物艺术品的区块链信息,就可以看到艺术品交易的全过程,交易历史可清晰呈现在新买家面前。

  易拍全球是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由中航科技和一些民办企业于2000年合作建立。当时网上文物艺术品交易就开始起步了,特别是近几年网上交易额占到很大比重。

  此次服贸会上呈现的文博文创产品也丰富多彩,包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恭王府、首都博物馆以及由国家文物局确定的22家全国博物馆文创试点单位的3000多件文创产品。

  新华网:近年来文物部门在推动文博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哈骏:为了落实让文物活起来、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等指示,文物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也进行了许多探索。其中取得一定进展的是引进社会企业参与博物馆的文创开发。

  北京共有189家博物馆,其中约四分之三的博物馆都是国有博物馆,国有博物馆现在大部分都划为公益一类,在做文创开发时就会遇到很多问题。

  比如此次参展的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与多家企业和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它通过打造文博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聚集平台,让广大设计师企业和文物爱好者从中获得创作灵感,具备生产文创产品的基本条件,推动北京地区文博产业发展。

  既保护好文物,又可以把它所蕴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服务于当代人们社会生活,文博工作者做了很多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去年国庆阅兵,北京彩车顶头有一只雨燕,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文化品牌,是正阳门推出的一个文化典型代表。六博棋是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的一个文创开发产品。被誉为北京博物馆界的一支“乌兰牧骑”的多家名人故居,制作红色文化文创产品,弘扬红色文化。

  新华网:未来您认为文博服务贸易将呈现怎样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哈骏:文博服务贸易领域科技手段的普及是未来一个大趋势。随着科技的发展和5G的应用,今后要做文物艺术品交易,将不再局限于拍卖行、文物商店等现场交易,而是通过网络传输,通过视频图片或其他媒介,能让买家和卖家在不见面的前提下把交易完成。

  北京在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在推进文物艺术品交易数字化上大有可为。现在全国500多家文物拍卖企业,北京占了280多家,每年全国交易额的一半左右是北京文创拍卖企业创造的。我们正积极推动北京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云赛侠 )(注:转载新华网)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