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7个首次!八大板块展示北京文博最新成就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1599374481754675

  9月4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区”(以下简称“展区”)在奥运景观大道8号展棚和2号展棚精彩亮相。

  展区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八大板块汇聚北京地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成果,展示文物、博物馆、文物与科技融合发展最新成就,旨在体现北京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核心理念,展示北京地区文创产品开发机制探索及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展览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推出系列“云展览”,知名拍卖企业将举办“大拍”“云拍周”,多家高校博物馆结合图片、文字、VR等多种形式纷纷推出文创产品线上展览展示。此外展区还为参展单位提供丰富的云展台服务功能,并通过云洽谈、云直播、云会议等功能,进一步加深参展单位与客户的沟通了解,为广大公众“云”欣赏北京文博事业风采营造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完成线上注册的企业达87家,完成平面展台搭建率达100%;上架展品达1468件;企业发布项目数量达585个。

  首次引入文物艺术品实景线上交易活动

  易拍全球网络科技公司将利用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组织由13个国家众多知名拍卖行和古董商参与的网上文物艺术品交易活动,总估值超33亿; 展区还将展示线上交易相关技术,发布文物艺术品交易大数据研究的相关成果。

  首次推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博行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显著,引领全国乃至世界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北京市致力于为海外文物回流市场建设探索前行,打造一个体系不断完善、功能不断强大的服务保障体系。展区将首次推出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市文物局和天竺综合保税区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发布《文物进出境数据报告》《文物输出的影响力报告》《文物价值报告》以及文物科技相关装备,充分体现文博事业发展国内国际服务水平及发展方向。

  首次展示北京市文物艺术品拍卖成就

  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已经走过27年历程,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多年来始终引领全国行业发展。目前,北京市文物拍卖企业数量已达280余家。拍卖成交额稳步增长至177亿(截至2019年底)。展区将集中展现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等部分国内顶尖拍卖企业风采,通过普及拍卖知识,增强拍卖文化亲和力。

  首次于大型展会展示销售文物商品

  为体现“文化惠民”政策,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能够滋养广大公众的精神生活,广泛提高大家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与了解,展区特设“文物商品展示销售区”。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古玩城将带来一批价廉质优的文物艺术品面向广大收藏爱好者进行展示和销售,满足大众收藏的需求,营造全民关心、支持首都文物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首次将文物修复与文物科技搬上舞台

  展区特设“文物科技展区”和“文物修复展区”。近年来,科技手段越来越多地运用在首都文博事业中,众多成果极大地促进了文物保护与利用,使其向着科技融合的道路迅猛发展。文物科技展区将集中展现当前文博相关企业科技水平的最新成果,观众可实地领略文物修复全过程,上演“我在展场修文物”的真实场景,用科学技术表现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力量,为文物保护、博物馆展览水平的提升提供美好前景。

  首次展示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近三年探索成果

  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以下简称“孵化中心”)是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为推动全市文博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建设的资源聚集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对促进文创产品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全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平台,为打造北京文博文创全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通过孵化中心平台,大批优秀文创产品涌现,同时还推出不少文博交流项目。展区将从孵化中心平台的使用、北京地区文创产品成果等多个维度,综合且全面地展现其在博物馆馆藏品推介、创意设计、版权保护、授权生产、产品营销这一产业链条发展的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

  首次集中展示北京地区22家试点博物馆文创产品成果

  展区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北京地区22家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博物馆最新文创产品开发成果,展示国内领先的博物馆文创开发最新工作成果。包括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及河北博物院在内的京津冀代表性博物馆的文创精品,以及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联盟45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则可以让广大观众直观了解到近年来京津冀三地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为指导思想的文化协同发展,以及给三地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助推作用。

  “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展台,将不定期发放“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文创产品,定期播放动画、采访、纪录片等各种围绕名人、名人故居的视频,还为大家准备了馆长展会现场直播、萌芽木刻、版画拓印、微讲座“匠心筑梦——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等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北京地区非国有博物馆作为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将在展区中展现它们的文化情怀和发展活力,带给观众新的体验。此外,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举办“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活动——第十七届中国冰雪体育与历届冬奥会珍藏品展”,为观众献上一份冰雪体育和冬奥的文物情怀。

  (责任编辑:施芳)(注:转载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频道)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