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七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线上推出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2020年6月13日,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点活动之一的“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七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在线上推出云展览。

  本届展览承续往届传统,立意鲜明,主题突出。重点聚焦中国的四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并集中反映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桂林的文化遗产资源禀赋,同时助力我国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将2020年中国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为美术创作、展示内容。着力通过美术作品再现遗产地独有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和人文风貌,充分展现文化遗产的外在形象和价值内涵,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认同与共鸣。

  本次展览分“中国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文化遗产在桂林”“中国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三个部分,集中展示了68位艺术家创作的69幅专题美术作品,其中包括张立辰的《峨眉云海》,高洪的《峨眉山高山杉树》,姜宝林的《漓江烟雨》,卢禹舜的《锦绣河山》等作品。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系列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文博机构与相关艺术单位共同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元道书画院等单位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该系列展览以我国的世界遗产为素材,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均紧扣我国当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在全国遴选30-50名优秀艺术家进行实地写生和创作。七年来,相继以丝绸之路、大运河、土司遗址、左江花山岩画、鼓浪屿、良渚文化遗址、泉州等为主题,创作美术作品400多幅,并陆续走进景德镇、重庆大足、承德、洛阳、广州、延安等遗产日主场城市。今年鉴于当前国际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艺术家们和策展团队牢记使命,共克时艰,进一步拓展文化遗产美术传播途径,利用互联网虚拟空间举办线上展览,让更多的观众在安全防疫的情况下欣赏到本届展览中的美术作品。(冯朝晖  王硕)

  责任编辑:高游(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