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广泛开展中秋、国庆、重阳文化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0〕1180号

北京地区各博物馆: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的指示精神,遵照市委宣传部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工作要求,我局倡导北京地区各博物馆于2020年中秋、国庆、重阳等节庆日期间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

  请各馆根据自身特色,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依托馆藏及学术研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国情怀、敬老爱老等主题,策划精品展览、活动,充分阐释节日文化内涵,做到与我市总体形势和部署步调、与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及要求相一致,根据本馆实际情况适时延长开放或举办夜场文化活动,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夜间文化消费需求,打响节日文化品牌,助力北京消费季、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博物馆之城”建设。

  二、做好接待

  请各馆围绕“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总体情况及节假日观众群体特点,制定和细化接待服务方案,完善活动方案及应急预案等,合理安排志愿者服务班次,进一步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全力做好节假日接待服务工作。

  三、广泛宣传

  请各馆充分利用电视、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等各类宣传渠道,为广大观众提供精准优质的预约渠道和文化活动信息,引导其合理安排参观时间和积极参与。我局也将整合和梳理各馆报送活动情况,做好媒体支持和集中宣传工作,与各馆形成良好呼应。

  四、重视安全

  请各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积极组织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北京地区博物馆节假日期间零事故。

  五、报送总结

  及时报送节庆日活动项目计划及活动总结。各博物馆要认真做好中秋、重阳、国庆等节日文化活动计划安排与工作的总结,突出重点、亮点、特点,注重用项目、用数据说话。请各馆于9月14日下午5点前报送中秋、国庆期间在展展览和主题文化活动统计表,10月10日下午5点前报送重阳节期间在展展览和主题文化活动活动统计表;10月2日、9日、26日上午10:00时前分别报送中秋、国庆、重阳假日接待工作统计表和相关活动照片2-3张。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

  以上信息请发送至指定邮箱bwgc@wwj.beijing.gov.cn,并于活动开始前5日将相关情况发布至北京市大数据平台(http://bjmuseum.org.cn)公共服务界面。感谢各单位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年中秋、国庆、重阳文化活动统计表

  2.2020年中秋、国庆、重阳期间服务接待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9月8日

  (联系人:陈  岑;联系电话:640427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