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市文物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点评会召开

日期:2021年04月0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3月31日下午,市文物局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点评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模范机关建设、推动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抓好市委和宣传部年度工作部署以及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出席会议、开展点评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主持会议,代表党组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任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点评并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为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鉴于全局系统党组织数量较多,今年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安排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北京文博交流馆、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办公室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职责,突出第一责任,对照重点工作,总结成绩言简意赅,查摆问题实实在在,新年度工作安排出硬招实招。在认真听取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后,陈名杰同志对大家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逐一进行点评,开门见山,直指要害,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王翠杰同志代表党组对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统筹推进市委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党组“头雁”效应,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党建引领成效显著,“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出色。三是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政治责任。规范党组决策议事运行机制,高标准筹备召开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部署开展党支部“三个一”活动,与多所高校共建北京长城、永定河文化研究院和北京古建研究院,举办“学术科研月”系列活动,一批在重大任务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顺利推进,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监督式调研,重视抓好“12345热线”反映问题督办,召开全局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五是认真做好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推进首都文博事业发展集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她同时指出,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需下大力加以解决。王翠杰同志代表党组对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要推进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中心组(总支、支部)学习质量,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三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以“五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即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业务能力强、发挥作用强,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四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推进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五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完善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彻底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持续提升党建督查考核质量。

  陈名杰同志对抓好今年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突出抓政治建设。要强化政治自觉、政治引领、政治责任,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二要突出抓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文物资源,挖掘丰富内涵,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深入人心;真心办好实事,要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给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要突出抓“五强”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五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突出抓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做到选人用人公道正派、风清气正;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建立健全优秀年轻人才和文博高级人才库;对年轻有为的干部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努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五要突出抓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会上,对全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民主测评,印发了2021年各项工作要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确保新年度党建各项工作扬长奋进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