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市文物局启动文博系统干部写作培训班 推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文博系统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四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首都文博事业发展要求,北京市文物局策划举办全市文博系统干部写作培训班。5月30日上午,写作培训班第一期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彝伦堂举行开班仪式,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

  陈名杰同志在动员中指出,写作水平对于单位和个人都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局党组举办写作培训班,是为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参训学员要把写作培训班作为培养和提高能力的重要平台,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党性修养;要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听说读写”和“学思践悟”的严格训练,做到学有所成。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赵杰为培训班做开班第一讲《工作报告和领导文稿起草的六个系统》。赵杰同志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文稿起草的实践经验,从好文稿的维度与标准,文稿工作者的修炼途径以及文稿起草等方面为学员授课,精彩系统地介绍了为领导写文稿的基本要求、不同类型文稿的起草特点、文稿起草的纵向流程等重点内容,体现了很强的思想性、规律性和指导性。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赵杰

  本次讲座除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参训外,还面向局系统邀请干部旁听,很多同志放弃周末休息前来学习,带着问题听、带着思考学,从赵杰同志的讲授中查找自身差距、明确改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赵杰同志的授课信息量大、针对性强,贴近机关文稿起草工作实际,从写作理念、方法和技术层面都深受启发,对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和文字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为办好文博系统干部写作培训班,北京市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审定培训班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就培训班第一期组织工作提出要求,并担任班主任;专门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来局介绍办班经验。

  写作培训班采取小班授课制,原则上每年举办2-3期,每期3个月,招收学员15名左右。培训内容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和市委关于文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结合首都文博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着重开展公文写作理论与方法、文博工作概况与实践、宣传思想文化热点探究与分析等方面培训。培训课程根据文博工作实际和学员情况量身制定,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文字把握;既有机关文稿起草,又有意识形态工作,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学有专长、注重实战的相关领域专家。除集中授课外,培训班还安排写作讲评、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突出培训效果。

  自今年3月底组织报名以来,得到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报名人数已超过百人。在此基础上,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第一期15名学员,其中机关5名、局属单位10名,平均年龄33岁。同时确定了4名班委,负责做好第一期培训各项工作,并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管理制度和纪律要求。除完成培训期间规定作业和指定任务外,每名学员必须在主流媒体上发表1篇文章。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后,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记入干部培训档案,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学习情况,将作为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参考。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