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颐和园乐农轩保护修缮方案二次核准的复函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3〕240号

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

  你单位《关于乐农轩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的请示》(颐园建文〔2023〕13号)及附件收悉。此前,该项目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列入北京市2023年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项目计划同意实施项目名单(文物保函〔2022〕1210号)并提出相关意见,要求我局对方案进行核准。该核准方案经我局委托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评审,现将意见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所报方案。

  二、方案尚需进行以下的修改和完善:

  (一)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始终坚持最小干预原则,尽量使用原有构件,控制新配构件的数量。

  (二)揭取屋顶石板时,应详细补充勘察瓦泥灰背的做法、配比、厚度等信息;补充完善相关施工措施后,再按照历史原制重新恢复。

  (三)由于目前乐农轩内檐装修处于被遮挡状态,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应做好相关保护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图纸绘制。剖面图应补充檩枋、梁架剖面尺寸标注以及墙体剖面尺寸标注等。

  三、设计人员在施工阶段要全程跟踪,对于未能全部暴露的隐蔽部位进一步探查,根据勘察结果及时调整修缮设计方案。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重大变更应及时依法向文物主管部门履行相应程序。

  四、承担施工及监理的单位应具备国家文物局认定的相应资质。

  五、开工前请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开工等相关手续。

  六、施工前应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围挡和支护等各项准备工作。

  七、施工应严格遵守文物保护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组织管理,确保文物安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八、请你单位于本工程竣工之日起30日内将竣工报告和工程竣工备案等材料函报我局。

  九、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要求,请你单位于本工程竣工一年后的3个月内,书面向我局提出竣工验收申请。

  十、请你单位加强管理,做好修缮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特此函复。

  北京市文物局

  2023年2月24日

  (联系人:李竹;联系电话:89150757)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