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2年03月3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3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共建“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党委书记徐宝东、院长闫胜利出席。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利用的前提和基础,是文物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专门针对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吸取国内外经验教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完善安全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北京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60多年的建都史,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5处、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文物数量多、等级高、建筑密度大,古建筑和近现代建筑占到不可移动文物的半数以上,因此文物消防安全成为文物安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的“国字号”消防救援高等院校,是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成长摇篮。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加强文物安全实践总结,推动文物安全规律研究,对推动文博系统安全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具有建设性意义。

  陈名杰对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首都定位,谋定发展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合作模式;三是坚持科技引领,深化人才培养;四是坚持前瞻眼光,注重全面发展。陈名杰指出:“要把‘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与大国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研究机构,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夯实首都文物安全与应急救援基础,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党委书记徐宝东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双方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发展共赢”原则下,在推进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开展科研合力攻关、增进社会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机制、多出合作成果,建好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为全面提升首都文物安全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为首都文物工作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陈名杰和闫胜利正式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同宣布北京文物安全研究院成立,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加见证。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