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市文物局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5月19日下午,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同志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局属单位、机关处室负责人等23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研究室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编写思路的汇报。之后,与会局领导围绕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刊》,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落实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意见和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编写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旁听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等4家局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也作了发言。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及《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等规划文件的学习,要反复研读上级文件、上位规划,做到工作有高度、有依据。要切实做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编写工作,坚持“开门办规划”,多听专家意见,更好吸纳局属单位的意见建议,局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文脉梳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文艺创作,讲好文博故事等“4+1”五个方面,研究起草本单位“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陈名杰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的成绩、经验、问题和不足。“十三五”时期首都文博工作进入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主战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文物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同时也要清醒认识还存在问题和不足,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文物腾退和活化利用取得了个体性成果,但系统谋划不够,还没有形成成套“打法”和系统导则,文物工作的信息化支撑不够,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传统优势单位缺乏领军人才,行业地位下降。二是要科学分析“十四五”时期首都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深入思考文物工作如何服务“两个大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出去;要主动把握并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应对挑战;要准确把握首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握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对首都文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要立足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学术化、数字化、生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三是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实现途径。在主要任务上,要紧紧抓住“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要实现中轴线申遗成功,完成两个国家文化公园的既定任务,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博物馆之城”,文物腾退和活化利用工作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要大有作为。在实现路径上,要完善工作机制,配专班、抓共建、强培训;要建立任务台账,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要加强工作谋划,强化系统思维,要敢于善于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工作督导,各单位、各处室要强化内部督办,办公室要强化系统督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要从不同工作角度强化日常监督,形成督办体系;要狠抓工作成果,坚持结果导向。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