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市文物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动员各级党组织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果断,迅速应对,以有力举措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组织局党组成员和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国家文物局专题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责任上压实、落实上有效。

  二是迅速展开部署。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实施全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建立战时会商、应急、请示报告机制,对疫情防控日报和零报告制度、离京休假人员返京管理和博物馆暂停对公众开放等具体工作及时作出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各处室迅速进入状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值班值守,准确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全面梳理统计干部职工假期离京返京情况;紧急电话通知北京地区183家备案博物馆从1月23日起暂停开放,停止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制定《北京市文物局内部防控手册》;推出北京地区博物馆系列线上展览展示。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认真制定方案预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开展群防群控,扎实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是注重加强领导。局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首都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北京市古代建筑博物馆等局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到各自联系的局属单位了解掌握情况,督促工作落实。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局领导、机关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电话联系、视频联络和微信沟通等形式,了解分管处室和联系单位、本处室本单位干部职工思想状况,重点掌握身在湖北暂未返京和返京居家观察的干部职工思想情况,多方联动、加强沟通、逐一摸排、有效化解。

  四是坚定打赢信心。着眼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首都文博中心工作,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严肃的政治态度、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防控措施,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同时,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全国、全市防疫工作动态和局防疫最新措施以及防疫知识,适时更新线上博物馆展览情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确保首都文博系统人员健康、文物安全。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