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下沉日记】做有“温度”的胡同守护人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党的99岁生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99年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丁霏,中共党员,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干部。她是我局第一批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干部中唯一的女同志,她用热情的服务和温暖的笑容,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成为了一名有“温度”的胡同守护人。

  

  做有“温度”的胡同守护人

  3月29日星期日,晚班值守。8点左右,一位大姐出来遛弯,看到我们正在值守,跟我说了一句“谢谢你们,有你们在,让我们感到很踏实”。突如其来的暖心话语,让我感动不已,一时不知竟如何是好,连忙微笑着说“谢谢您的理解”。

  这样的理解弥足珍贵。我们10名下沉干部值守在景山街道皇北社区的五个卡口,每天要检证、测温1000余人,劝阻无证试图通过卡口的100余人。工作中,有时会遇到情绪激动的居民。比如在亮果厂胡同西口,按照工作要求,对于没有景山街道出入证的居民,我们要加以劝阻,为其指路绕行。大多数居民都积极配合,但也有个别居民可能习惯了由此穿行,突然让他们绕路,非常不适应,情绪比较激动,这时候我们就要耐心做好政策宣传。我渐渐认识到,胡同卡口的值守,不应仅仅是检查出入证和测量体温,更需要的是与居民的沟通,主动融入群众。所以,我特别注意有“温度”的工作,比如对前往附近同日升粮油店的居民,我们会提醒他们,“粮油店春节前就装修了,还一直没开业呢”,免得居民跑了冤枉路。

  热情的服务和温暖的笑容很快拉近了我们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有的居民为了不给值守人员添麻烦,主动减少外出;有的居民从菜场里买了橘子,一定要留下几个给我们;有的居民买了烧饼,也要塞几个给我们;卡口旁边航天工业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为我们送热水。有一位88岁的老大爷,每天下午1点多出去遛弯儿的时候,都会和我们打招呼:“你们吃了吗?”。有一次我轮休后的第二天上岗时,老大爷见了特地问我:“昨天怎么没见到你?”我赶紧回答:“大爷,昨天休息了。”胡同是最有人情味的地方,每天的见面使我们和居民成了彼此生活的一部分。

  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能共同守护好这条胡同,才能一起携手战胜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山河无恙、祖国安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