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下沉日记】沉一线 勇担当 做“一米线”的守护人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党的99岁生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99年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徐衍伟,北京艺术博物馆业务部主任、机关党委挂职干部,我局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干部领队,也是一位高三学子的父亲。2月27日至6月1日,他带领我局11名下沉干部支援东城区景山街道皇城根北街社区,合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6月15日,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他再一次毅然下沉到了社区防疫一线。

  

  沉一线 勇担当 做“一米线”的守护人

  景山街道皇城根北街社区亮果厂胡同西口,这是我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站岗的地方,也是我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的地方。在这里度过的95天,我历历在目,有感动、有辛酸、有希望,我不会忘记领导们看望慰问我们时那亲切的眼神,不会忘记附近驻区单位每天给我们送的一壶热水,也不会忘记一些群众不理解闯卡辱骂我们时的情景,更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干部、一名机关党委的挂职干部,既是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领队,也是一名高三学子的父亲。带着局党组的嘱托和信任,我感到了责任和使命。我没有去想不知情的风险,脑海里也没有产生任何的犹豫,反而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带好这支工作队伍,如何加强与社区密切协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11名下沉干部的共同努力,做到了同呼吸、共命运,联手联控、形成合力,进一步夯实了皇北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有效阻隔疫情扩散蔓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确保了一方的安全。

  孩子的妈妈是社区的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线人员,从大年三十一直工作在岗位上,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下班后为孩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把饭吃完。孩子一人在家已经习惯了面包和方便面的生活,每天早上8:00上网课,老师答难释疑,接着就是题海战术,埋头刷题,进行重点复习,直到凌晨后才上床休息。孩子最大希望就是等哪天我下班早,在楼下能陪他打上半个小时的羽毛球。3月3日至6日,4月5日至8日是孩子高考适应性检测和一模考试的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必须由家长监考,可社区卡位值班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不影响工作,只能让孩子的妈妈,根据孩子考试的时间临时请假进行监考。我真心感谢他娘俩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使我更好地把精力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

  我时常在想,突来的疫情对国家和人民是一次大考,但对我们每个家庭也是一次不小的冲击。我真心希望,高三的孩子通过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能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成长。我还在想,作为一名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不再是一句空号,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作为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虽然没有英雄的壮举,但是有不忘初心、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的决心,在这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履行着党员义务,践行着对党的忠诚。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