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长者版

北京市文物局与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4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1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文物局与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调研河北雄安、正定、西柏坡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就进一步深化京冀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方面的合作开展交流座谈。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向军分别带领两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调研。

调研雄安新区南阳遗址

调研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调研正定开元寺塔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先后调研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南阳遗址、正定博物馆、开元寺南遗址、开元寺塔、城墙南城门、蕉林书屋、梁氏宗祠、荣国府等文保单位,实地了解文物保护利用、考古等工作情况。两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缅怀瞻仰、抚今追昔,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风雨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两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交流座谈,围绕“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及深化京冀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陈名杰表示,要深化京冀合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加强“进京赶考之路”主题游径建设。整合两地资源,加强研究阐释,以“进京赶考”75周年为契机,实现“进京赶考之路”全线贯通、全面展示。二是加强正定古城保护和文化研究阐释。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联合举办展览,探索开展公众考古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曹雪芹主题游径,推动两地研究人员交流互访。三是加强燕文化研究。共同做好燕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提升燕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历史阐释能力,推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和燕下都遗址联合申遗。四是加强长城保护协作。共同落实好《全面加强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的联合协定》,做大2024年长城文化节。五是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继续深化大运河京冀段互联互通,共同办好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展”。六是加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加强泥河湾、东胡林遗址考古研究协作,立足永定河全域文化,在西山永定河博物馆建设中加强合作。

  罗向军表示,京冀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一是共同抓好主题游径建设。共同策划“进京赶考之路”全线贯通相关活动,同时加强长城、大运河、明清建筑、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等主题游径建设。二是深入开展考古研究。深入开展华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考古研究,搭建交流平台。三是加强文物协同保护。共同做好交界地区文物保护工作,谋划开展联合保护修缮项目,破解长城保护边界难题,共同做好晋察冀、冀热辽革命文化保护片区专项规划编制。四是加强博物馆交流合作。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5周年,联合推出精品展览。五是加强文物执法协作。针对有关案件开展联合执法。

  北京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石家庄市文物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正定县、西柏坡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